EN
https://www.gov.cn/

质态好、结构优、活力强——长三角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2018-04-29 15: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4月29日电 题:质态好、结构优、活力强——长三角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商意盈、桑彤

最新公布的区域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长三角两省一市(江苏、浙江、上海)的GDP增速均达到或超过全国水平,地区生产总值逾4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我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之一,江浙沪加快新技术运用、新产业培育、新服务推广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加速显现。

经济稳中向好 质量与效益“双提升”

统计显示,一季度上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63.40亿元,同比增长6.8%。江苏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93亿元,同比增长7.1%;浙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691亿元,同比增长7.4%。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

作为我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区域之一,长三角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一季度企业利润增长,经济底色愈显亮丽。

浙江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气门嘴的汽车配件企业。记者在该公司新车间看到,全自动传感器生产线有序运转,年产40万只配套胎压监测系统的气门嘴,售价是普通同类产品的100倍。“新生产线节省了七成劳动力,新产品又创造了更强竞争力,企业利润翻筋斗增长。”公司董事姚春燕说。

居民“口袋”充盈,是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又一显著标志。随着一系列富民增收政策逐步见效,长三角居民收入增长在提速,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一季度,江浙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超过8.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转型渐入佳境 供给与需求“双优化”

“把手机卷起来,绕在手腕上。”在不久前深圳落幕的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昆山维信诺公司发布了全球首款7.2英寸卷屏概念机和3.35英寸柔性显示智能可穿戴手机。“市场需求井喷,已陆续供货终端手机品牌。”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以创新技术催生创新产品,以创新产品培育创新需求。一季度长三角产业升级特征更加明显,先进制造业水平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在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实现总产值2431.64亿元,同比增长8.2%。江苏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4%,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

在浙江,传统产业负重转型,焕发生机。杭州得力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文具供应商之一,近年来随着竞争激烈,车间上料效率低下等问题凸显。为了冲出困境,企业启动智能工厂项目,实现无人生产和无人仓储,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确度。

外贸结构的变化同样释放出积极信号。这几天,一个满载紫砂花盆等花器的集装箱,从江苏武进夏溪花木市场起运发往俄罗斯。“这是我们新开发的产品。俄罗斯陶瓷厂很少,又对花器品质要求较高,一个货柜产品的销售价值相当于国内五六个货柜。”聚宝盆花卉园艺公司负责人高鹏鹏说,“我原来只向美国出口,去年新开发了俄罗斯市场,发了七八个货柜。今年形势不错,每个月都要出货。”

后劲蓄势待发 机制与服务“双完善”

当前长三角经济运行活力增强,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有效弥补了传统动能减弱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更为可贵的是,新理念、新机制、新服务在江浙沪各地竞相涌现,成为助力经济腾飞的“隐形翅膀”。

今年4月,江苏苏州首次发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实际用地3亩以上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情况。今后,通过考核企业亩均产值、单位能耗等要素,就可实现为企业精准画像、排定等级,并通过差异化电价、水价等资源使用费的科学引导,倒逼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公司被评为最高等级的A类企业,仅城镇土地使用税就可省出5万多元,以后在用电用气及金融信贷等方面也将享受优待。”从事太阳能背板制造的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国兵说。

依托精细周密的政策设计,长三角用“绣花功夫”为经济发展蓄势。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在开拓海外市场时遇到税收难题,困扰企业资金运转。上海市税务部门在了解、分析企业经营模式后,认定其情况符合视同自产货物申报适用增值税以及消费税退(免)税政策。目前企业退税审批流程已完成,首批退税金额合计5120万元,预计接下来总退税额将近亿元。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截至目前,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已有13500多个可共享数据项,数据共享月均近1000万次。提交资料从27份减少到10份,审批时间节省75%。

在江苏张家港,一个窗口就能搞定开办企业要走的所有流程。“只需一扇窗,办好开张事。”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屈荣杰说,大力度推进 “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长三角经济活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