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送出降成本优环境“礼包”

2018-04-30 07:3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
广西送出降成本优环境“礼包”

广西税务部门近日向社会公布了133条办税“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71条“网上全程办”事项清单,送出了降成本优环境的“礼包”。

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是指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纳税人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就办结事项。首期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包括报告、发票、申报、备案、证明等五大类133个事项,基本涵盖纳税人日常办税事项。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是指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纳税人全程在网上办税平台等渠道办理,无需到主管税务机关现场办理。本次推出的“全程网上办”清单,共有报告、发票、申报、备案等四大类71个事项,让纳税人办理清单内事项“一次不用跑”。

目前,列入办税“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的涉税业务,由广西全区各办税服务场所受理。区国税局、地税局已在官网上公布了各办税服务场所的地址、工作时间、受理业务范围等信息,供纳税人及时咨询,就近办理。纳税人可在国税、地税共同进驻的办税服务厅、办税窗口等,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广西国家税务局局长汤志水介绍说,133条“最多跑一次”、71条“全程网上办”事项基本涵盖了目前国税、地税部门的主要业务,将惠及全区现有的137万纳税人和未来新增的所有纳税人,其实施将有效减少办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为广西营商环境更紧密接轨先进区域、世行标准贡献税收领域力量。

为了确保“两个清单”落地实施,广西税务部门配套编写了《办税指南》,还公布了投诉热线、局长信箱等监督方式。“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建立了动态更新机制,按“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持续推进、持续提升,将更多的办税业务纳入“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服务范围。

据统计,2017年,广西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各类办税服务事项近5000万笔,其中,各类“非接触式服务”占比近60%。“最多跑一次”清单和“网上全程办”清单全面实施后,广西辖区内纳税人每年跑“马路”办税的次数户均减20次,税务部门“非接触式服务”占比将大幅提高。(记者 童政 周骁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