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

2018-04-30 12:10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8日,记者从全省残联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省以实施残疾人民生工程为抓手,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工作,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全省残疾人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去年,我省共为近25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10万多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为3800余名残疾儿童提供肢体矫治手术、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助听器验配、康复训练等服务;完成30个县级康复中心建设任务;培训康复管理和技术人员890人次。

省残联会同省教育厅对全省7岁至14岁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进行核查,并按照“一生一案”保障残疾儿童接受合适的教育;安排270万元,资助1500名贫困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对2017年录取并入学的211名贫困残疾大学生和129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进行一次性资助。

我省加大残疾人就业培训力度,妥善安置残疾人就业。我省安排省级残保金1520万元,对全省2万多名残疾人进行了初、中、高级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新安置残疾人就业7907人,建成了10个省级残疾人就业基地、13家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示范基地、2家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对2000名省级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对象进行扶持、对全省1500名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残疾人进行补贴。

全省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我省为84.85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了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将400名依靠家庭成员供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按照单人户纳入城乡低保范围,低保金普遍提高1至2个档次。我省进一步落实《做好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让全省残疾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为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省残联精心策划全国助残日、全国残疾人预防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我省参演节目荣获3个一等奖,其中,乐舞《逐梦》和情景歌舞《喊春天》入选全国汇报演出。在国内外残疾人各类体育赛事中,我省共获得28枚金牌、25枚银牌、15枚铜牌。(记者 秦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