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金融力挺实体经济质与量“双提升”

2018-05-02 09:05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截至三月末,全区人民币贷款余额6569.97亿元,同比增长10.88%——
金融力挺实体经济质与量“双提升”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

今年第一季度,我区金融业落实金融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金融运行呈现出“融资结构持续优化、金融扶贫扩面增效、金融改革稳妥推进”的平稳态势。一季度,金融数据反映出的最大亮点是,金融回归本质,从信贷投放、培育资本市场、金融扶贫方面对实体经济持续加大“输血”。

信贷投放增多,重点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新增贷款创新高,对经济新动能支持突出。截至3月末,全区人民币贷款余额6569.97亿元,同比增长10.88%;新增贷款237.46亿元,同比多增19.1亿元。

自治区金融局相关人员说,新增贷款总量显示金融体系对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从信贷结构看,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新开工项目建设、各类生产投资、春耕备耕等信贷投放力度,持续优化信贷结构。

中长期贷款变化,反映出我区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截至2月末,中长期贷款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区中长期贷款余额3978.92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个百分点,新增中长期贷款114.02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73.7%。

据了解,中长期贷款重点支持自治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重大工程项目、批发零售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农林牧渔业等行业,包括“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

分析一二三产业贷款增长可以看出,第三产业贷款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季度,第三产业贷款同比增长16.7%,分别高于第一、第二产业7.9和9.5个百分点,新增57.79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2.9%。

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继嘉泽新能成功主板上市后,宝丰能源于2017年年底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智诚安环等7家企业进入辅导备案,大地循环等20多家企业列入上市企业后备库。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65家,一季度新增1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865家,一季度新增51家。

从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看,我区资本市场体系一直在金融改革中不断完善,目前已初步形成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通过不同层次市场的相互补充,满足不同企业融资需求,“随着各个板块不断完善,将提升整个资本市场协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自治区金融局相关人员表示。

如今,多层次的市场格局成为我区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质与量的“双提升”。自治区金融局持续推动落实上市“绿色通道”、新三板扩容政策,以新经济、高技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优质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使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结构持续优化。统计显示,新三板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占大头。

在资本市场中,一季度债券融资持续增长,支持实体经济景气回升。截至3月末,新发行各类债券241.9亿元。其中,银行同业存单220.9亿元,企业信用债21亿元。

自治区金融局相关人员解释,过去,宁夏融资方式单一,间接融资过分倚重银行贷款。从债券数据可以反映出,银行、企业融资观念快速转变,不再单一依赖银行贷款,利用债券直接融资意识提升,未来债券融资上升趋势还会良性延伸,而不是昙花一现。

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同比增长近三成

截至3月末,全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59.76亿元,同比增加165.67亿元,增长27.89%。其中,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74.97亿元,同比增加71.60亿元,增长69.27%。全区扶贫小额信贷余额65.8亿元,比年初增加3.1亿元,增长6.5%;存量获贷户数14.2万户,户均贷款4.64万元,贷款覆盖率达67.6%,助力自治区推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

我区各金融机构勇担社会责任,聚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发挥了金融扶贫支持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作用。自治区金融局推动财政资金与银行、保险、担保等资金联动扶贫,推进各类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该局持续深化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司与贫困县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推动金融扶贫17条措施落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