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海龙”“潜龙”深潜护航——“大洋一号”船完成综合海试任务3日将抵达青岛

2018-05-02 14: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大洋一号”5月2日电 题:为“海龙”“潜龙”深潜护航--“大洋一号”船完成综合海试任务3日将抵达青岛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搭载最新研制的“海龙三号”“海龙11000”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三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完成12次下潜后,“大洋一号”科考船3日将停靠青岛市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科考基地码头,完成历时45天、航程6208海里的“大洋一号”船综合海试航次科考任务。

这是“大洋一号”船2017年大修改装后首次执行综合海试任务。这条被我国海洋学界所公认的功勋科考船,是如何为“海龙”“潜龙”下潜保驾护航的?它有着怎样的“功勋”历史?改装后如何助力海洋科考?

121公里始终跟随:“潜龙”航行时不离不弃

4月28日凌晨,“潜龙三号”在夜色中回到“大洋一号”母船甲板,顺利完成本航次最后一潜。从26日13时10分在南海多金属结核试采区深海航行,到28日3时10分结束作业从环境参照区上浮,航行38小时、航程121.3公里。

“潜龙三号”在相距几十公里的两个区域间穿梭作业,它的深海航行与安全,母船上的科考人员必须密切关注。

记者在安装于母船上的超短基线显示屏上看到,“潜龙三号”在水下“长途奔袭”时,“大洋一号”船紧紧跟随。“这需要‘大洋一号’船驾驶人员精心操作,保持船舶与潜水器之间的合适距离,确保通讯畅通。”“大洋一号”船船长徐巍巍说。

徐巍巍说,“潜龙三号”布放和回收对海况有一定要求,潜水器作业之前,船长须根据气象预报员提供的气象信息,判断“潜龙三号”布放和回收作业时的海况,包括风速风向、浪高和涌浪影响,在满足安全作业条件下进行船舶配合和潜水器收放作业。

6小时海上不挪窝:为“海龙”深潜原地守候

如果说为了“潜龙三号”的深海航行安全,“大洋一号”形影不离地跟随,那么,对于“海龙三号”的安全下潜,“大洋一号”则是在海面上原地守候着。

“潜龙三号”作为无人无缆潜水器,在深海作业时无需人为操控,只需出发前将事先规划好的作业深度、路径及内容等使命输入让其执行。“海龙三号”无人有缆潜水器作业时,则需母船上的熟练操作手通过视频对深海中的潜水器进行操控。

4月4日18时30分,“海龙三号”从“大洋一号”船甲板进入西太平洋海面,加挂浮球后开始下潜。21时24分,监控系统显示,“海龙三号”下潜到4266米深海,传回海底画面。5日零时15分,“海龙三号”回到母船甲板,成功完成4500米级海试。

“海龙三号”海试过程中,母船需在海上原地保持6个多小时不动。而在波涛汹涌的海面,关掉动力船舶并不能就地停住,即使是长104.5米、排水量5600吨的“大洋一号”,6个多小时也会至少漂出数公里之外。

徐巍巍说,如果母船不能固定位置,潜水器在布放、回收时,出现风险的几率会增加,潜入海底的无人有缆潜水器也会受到影响。

徐巍巍说,所谓“位置固定”,是通过自身动力来抵消风和洋流的影响,从而使船舶保持在原位。动力定位期间,一般海况下船舶最大位移通常不会超过5米。动力定位之前,会根据当时海况,综合判断是否具备动力定位条件,以决定是否进行潜水器布放作业。

服役23年再出发:续写大洋科考新传奇

本航段领队韩喜球与“大洋一号”结缘于2005年环球航次。2005年4月至2006年1月,“大洋一号”圆满完成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任务,实现了几代海洋人梦寐以求的“进军三大洋”的夙愿。

“‘大洋一号’极大地拓展了中国大洋科考的广度与深度,是一条当之无愧的远洋深海科学考察功勋船。”韩喜球说。

“大洋一号”船实验部主任张建华向记者讲述了他全程参与的2010年环球航次。从2010年12月起航,“大洋一号”穿越印度洋、大西洋和太平洋,历时369天,航程6.4万海里,船舶主机累计工作长达9845小时,动力定位累计使用297次,创下我国大洋科考史上单航次船舶动力保障之最。

有着30多年船龄的“大洋一号”,1994年由中国大洋协会从俄罗斯购回并加以改装。从1995年开始,“大洋一号”执行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专项的多个远洋调查航次和多个大陆架勘查航次的调查任务,为中国大洋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大洋一号”船上工作多年的政委张宝明说,从2009下半年至2015年底,“大洋一号”平均每年海上工作221天、每年航行3.36万海里。航次之密,航程之长,不断刷新大洋科考新纪录。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已经进行过两次改装的“大洋一号”,再次大修和现代化改装。大修后船舶性能大幅提高,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与此同时,一批年轻的海洋人上船,顺利完成新老船员交接,迎来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船员队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