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升级 实现各时区金融市场全覆盖

2018-05-02 20: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 吴雨)中国人民银行2日发布消息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系统运行时间将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满足广大用户的人民币业务需求。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向境内外参与者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在3月26日成功试运行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加快建设CIPS(二期),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跨境资金的清算、结算效率。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较CIPS(一期),CIPS(二期)将延长系统对外服务时间,自2日起,运行时间由5×12小时延长至5×24小时+4小时,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同时,CIPS(二期)在实时全额结算模式的基础上引入定时净额结算机制,满足参与者的差异化需求,便利跨境电子商务。该系统还引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类直接参与者,明确不同类型参与者的准入条件,为引入更多境外直接参与者做好制度和业务准备。

此外,考虑到CIPS(二期)时序调整后的夜间时段正值欧美金融市场的营业时间,为满足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夜间调剂流动性的需要,保障支付清算安全,人民银行研究决定银行间货币市场加开夜盘。

截至3月底,CIPS共有31家境内外直接参与者,695家境内外间接参与者,实际业务范围已延伸到148个国家和地区。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CIPS将根据市场需求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要求继续升级完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民币全球使用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积极支持金融市场跨境互联互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