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首批68家社区“养老顾问”服务点启动试点

2018-05-03 11:08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社区“养老顾问”试点昨天启动,全市首批68家社区“养老顾问”点挂牌并试运行,开始接受群众咨询。它们都设在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由现有工作力量以及街镇养老工作管理人员提供顾问服务。

截至去年年底,上海已经建成100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这些综合体嵌入社区,属于老年人生活环境的一部分,它们熟悉社区老人,也深得老人信任,拥有一批熟悉养老服务政策和资源的工作人员。市民政局表示,首批试点机构不求量多,虽然街镇报名非常踊跃,但经过反复筛选、排摸、确认,确保落实岗位和人员,最终确定了68家试点。

社区“养老顾问”的服务分为基本服务和拓展服务两类。基本服务主要包括: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资源介绍,包括辖区内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等各类养老设施以及各类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等信息;提供养老政策指导,包括养老服务补贴、长期护理保险等基本公共政策的指导和办事指南。做好基本服务的基础上,民政部门希望社区养老顾问开展拓展服务,比如开发和推介适合不同老年人特点的养老服务清单,提供家庭养老支持,组建顾问团队定期或不定期到社区做巡回宣介等等。

据悉,市民政局还在继续拓展社区“养老顾问”的功能:一是依托市综合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开发智能“养老顾问”系统,供市民和顾问点查询、使用;另一个是与上海电台“市民政务通—直通990”栏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共同设立“空中养老顾问”,让养老顾问员走进演播室,给听众朋友现场提供政策咨询、链接养老资源、参谋养老方式。(记者 钱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