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办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2018-05-03 15: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这是自去年建立督查激励长效机制以来,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第二次督查激励工作。

通报要求,受到督查激励的地方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各地区、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打好三大攻坚战,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督查激励的地方名单共24组,典型性和示范性较强,充分体现了鼓励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包括吉林省长春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宁波市、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富平县等20个市(地)、县(市、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山西、上海、福建、河南、重庆、四川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及落实外资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北京、山西、江西、广东、陕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安徽、江西、湖北、广西、四川、贵州、西藏、新疆完成扶贫开发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福建省龙岩市、山东省日照市、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等。

与去年相比,今年在保持原有24项激励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正向激励力度,提高了激励措施的“含金量”。如,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省份,在以工代赈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对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较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较高的省份,每个省增加安排100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相应减少地方建设投资规模。对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发展数字经济及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等相关工作中予以优先支持。此外,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方,继续给予“免督查”的激励措施。

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连续两年对工作干得好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对于推动形成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和激发各地从实际出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这次督查激励的名单,是有关部门按照注重实绩、优中选优、公正透明的原则,在综合评价2017年重点工作成效以及结合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部门日常督查情况基础上形成的,充分考虑了地区经济发展差异,适当向市县基层地区倾斜。据统计,有38个地方由于多项工作成效突出,受到2项以上督查激励;有35个地方由于2017年取得新的突出成绩,连续第2年获得督查激励。

目前,各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组织兑现各项激励措施,指导地方用足用好激励政策红利,把督查激励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际成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