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印尼和中国人文交流方兴未艾——访印尼新任驻华大使乔哈里

2018-05-06 07: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雅加达5月5日电 专访:印尼和中国人文交流方兴未艾——访印尼新任驻华大使乔哈里

新华社记者 余谦梁 郑世波

“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近年来的人文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取得巨大成就,是双边关系的一大亮点。”印尼新任驻华大使乔哈里在雅加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乔哈里说,目前有1.4万名印尼学生在中国留学,在印尼也有为数众多的中国留学生。考虑到两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两国在教育交流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我在任内除了扩大留学生的人数规模,还将大力推动两国媒体间的对话交流。相信在数年之后,这些了解双方文化的青年将会成为两国民间友好的使者,为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和印尼于2015年正式建立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此后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扩大。从2016年起,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印尼最大的国际游客来源地。去年11月,两国正式启动中印尼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此外,在印尼国内6所孔子学院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印尼民众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参加汉语学习和考试的印尼学生人数也逐年上升。

乔哈里曾经多次访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等中国城市。他说,他热爱中国悠久、多元的文化。中国百姓的热情友好和完善的基础设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多次乘坐高铁从北京南下上海和广州的乔哈里说,中国高铁时尚、安全。“现在我手机里还保存着一张在高铁车厢拍下的车速显示屏的照片,每小时300多公里,真了不起!”他兴奋地说。

乔哈里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他说,国际主要研究机构普遍预计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将领跑全球,中国也将继续成为推动地区和全球增长的主要力量。作为亚太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印尼和中国可以在东亚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相互支持、加强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推动本地区的繁荣进步。

他说,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国。“两国密切和友好的双边关系为各领域合作创造了很多机遇。希望两国能维持这一良好局面,造福两国人民。”

谈到“一带一路”建设,乔哈里认为两国在这一框架下合作的潜力巨大。在他看来,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制造业和旅游业的发展需要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两国可以实现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的对接。

“在担任驻华大使任期内,我将大力吸引中国投资,推动热带水果、能矿资源、棕榈油和橡胶等大宗商品对中国的出口,进一步提升两国经济的互补水平。”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