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农村电网改造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06 19: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5月6日电 题:福建农村电网改造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随着福建宁化县供电公司安装好该县石壁镇石壁村S11-200千伏安变压器最后一组刀闸,这个闻名全国的红军村的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项目竣工投运,村民们从此告别了长期“低电压”的困扰,用上了安全、充足、可靠的优质电。

近年来,福建电力大力发展农村电网,近五年来累计完成农网建设投资400亿元,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

长期以来,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丰田村采用小水电自供区供电方式,已不能满足要求。不仅低压线路老化残旧,而且木质电杆、裸导线和变压器日渐不堪重负。“电压很不稳定,一旦同时打开多件电器,保险丝就会烧断停电。”村民林孔椿说。

永安供电公司近期投资300多万元对丰田村电网进行改造,新安装了5台变压器,总容量1100千伏安,改造了近40公里的10千伏线路、近18公里的0.4千伏线路,新装了270架的智能电表,大大提高了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解决了供电能力不足、低电压现象。

为了根治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卡脖子”问题,延平区供电公司加快配网改造升级步伐,对低电压台区进行统一规划,对部分受腐蚀严重的老旧横担、瓷瓶等进行更换。

据延平区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将对76个工程进行改造升级,改造10千伏线路106.64公里、低压线路31.72公里,新增配变38台,提升供电质量,让群众用上放心电。

位于山区的华安县马坑乡和春村近年来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但随着用电负荷的迅猛增长,原先3台总容量425千伏安的变压器成了影响村里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的瓶颈。华安供电公司随即制定了电网改造方案,完成导线更换,配变增容等工作。

“如今电线粗了,电压稳了,村里经济发展了,我们农家人的日子也红火了。”村支部书记邹振桦说。

位于闽东的宁德市长期以来城乡农配电网发展不平衡、山区沿海差异较大,尤其是山区配电网历史欠账多。2017年,宁德供电公司完成新一轮电网改造,实现241个小城镇(中心村)及446个动力电不足村电网供电设施改造升级。

电力的普及,还促成了农村产业的革新。安溪供电公司联合县茶叶机械厂改良制茶设备,实现了制茶全工序电气化,推动了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以前手工制茶效率低,成本高。现在改用电制茶,生产成本可以降低20%,使得每斤茶的收益,平均提升约100元。”举源茶叶合作社质量总监刘金龙介绍,“与传统的燃柴制茶工艺相比,通过电能精确控温技术,更能确保茶叶口感,提升茶叶品质。”

白茶加工是建阳区村民的重要富民产业。这几年,随着越来越多茶农办起了茶叶加工厂,电气化制茶设备不断增多,制茶高峰期用电量大涨,变压器和线路出现了负荷过载现象,影响茶叶加工生产。

为了服务当地种制茶产业的发展,建阳供电公司加快农网改造升级,在产茶区建设制茶专线,对茶区负荷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制茶企业用上“安全电、舒心电”。

莆田的玉田村是远近闻名的仿古家具专业村,村里有近200户人家从事仿古家具加工制作。新农村电气化改造以前,这个村的仿古家具加工依靠手工制作,耗费的时间、人力成本高,生产数量有限。莆田市供电公司对农网进行改造后,玉田村增加了1台315千伏安和2台400千伏安变压器,村民们购置了雕刻机等现代化电机,不仅生产效率高了,电机加工出来的工艺也更加精细,购货订单不断。

农村电力的发展,还吸引了外出的群众回乡创业。近两年来,龙岩供电公司投资3.49亿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东肖镇董邦村群众陈合成随即从深圳返乡,承包了20亩百香果农场,依托百香果采摘办起果园农庄。“‘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对我影响很大,电力足了,生意越做越红火。”陈合成说,现在来农庄采摘、用餐的游客络绎不绝。

国网福建电力副总经理李功新表示,2018年,福建电力将继续加快农村电网发展,加强扶贫县、革命老区等电网改造升级,为残障人士、五保户、孤寡老人等提供用电延伸爱心服务,提高农村电气化生活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