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发展要号准“民生脉”

2018-05-07 08:2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金融业服务“民生短板”,是厚植内需土壤、夯实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实招,功在长远

日前,中国证监会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鼓励符合要求的企业通过发行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和试点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进行融资。这项新政获得各方积极评价。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租房市场总规模在1.38万亿元左右,预计2025年将增长到2.9万亿元。但面对这个万亿级的大市场,很多企业不愿投资。为何?住房租赁项目占用资金量大、回本期限长,而租金收入低、见效慢,对很多企业来说“买卖不划算”,一定程度上导致供给不足。而资产证券化能够盘活住房租赁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能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用长期而稳定的资金支持,降低住房租赁企业的杠杆率,促进金融和房地产形成良性循环。

可以说,这个融资工具的推出,号准了民生短板的“脉”、抚到了住房市场的“痛”,对于百姓实现“住有所居”的愿望,促使房地产市场朝着“租购并举”发展,是快马一鞭。

从金融业自身发展的进程看,此举也有着特殊意义。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能围绕百姓需求积极创新,扩体量、提质量。比如,在银行业,从业务层面看,其贷款业务从原来仅仅面向大中企业,扩展到小微企业贷款、三农贷款、居民个人消费类贷款,满足了人们创业、置业和消费需求。从产品层面看,理财新品层出不穷,为不同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的群体提供了充分选择。从服务层面看,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普及,渠道、支付手段创新跑出加速度,“网上支付”“手机银行”等使金融服务的送达更便捷高效……银行业如此,证券、保险等行业亦然。回望金融业的来时路,也是一条适应百姓需求加快创新步伐、成就自身“高大上”的发展之路。

不过,以往的金融发展,总体上有两个特点:

一是基于金融业自身成长“逻辑”做的文章较多,而打破市场“围墙”、主动为其他行业破解重大课题提供良方的举措还远远不够。无论是业务、产品还是服务创新,无论是培养新需求还是适应新需求,出发点大多是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二是面向市场需求“锦上添花”的作为很多,但是针对民生短板“雪中送炭”的行动仍然欠缺。除了政府性金融机构的民生贷款,除了保险业服务“生老病死灾”的天然职责,整体上,商业性金融机构直面“民生短板”深耕细作的动力不太足。普惠金融在我国发展步伐缓慢,便是一例。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这其中,“补短板”需要金融创新施以援手、注入新能量。从短期看,金融业服务“民生短板”的投入可能未必迅速见效,但这是厚植内需土壤、夯实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实招,功在长远。

事实上,金融的功能涵盖了清算支付、资金融通、资源配置、风险管理、价格发现等多方面,都可用来服务国计民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金融提供资金的功能被过于看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及金融体系日趋完善,更需要金融业发挥资金融通外的其他功能。通过创新开掘潜能,帮其他行业突破发展瓶颈,提升整个经济的平衡性、协调性,也是金融业职责所在。

当然,跨行业、跨领域、外延式的“金融创新”,对我们的基础制度、监管能力等,都提出了更多挑战。特别是涉及民生领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应充分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并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同时还要通过有效政策激励,比如减免税费、优化薪酬考核体系等,引导金融机构走“与民共乐”之路。(曲哲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