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告知承诺制度是这次改革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和亮点

2018-05-07 15: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5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介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社记者】我注意到,改革当中有一项制度叫做推行告知承诺制,大家对这个制度并不是很熟悉,请黄部长介绍一下这个制度,另外我们是怎么样开展这项制度的?

【黄艳】谢谢你的提问。告知承诺制度是这次改革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也是这次改革的一个亮点。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的改革,对于政府转变职能是非常关键的,能够有效加快审批速度,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让企业获得便利。告知是政府把基础工作做到位,然后把各项建设项目的要求、标准制定清楚,同时公开这些要求和标准,这样给我们实行告知承诺制度打下很好的基础。

第一方面,审批部门要公开条件、标准,先由政府告知建设单位具体的建设要求,然后再由建设单位承诺,按照政府提出的这些标准进行建设,审批部门可以直接作出决定了,这样可以节省大量时间。

第二方面,政府在审批以后,要加强监管,在一定时间内,政府要通过监管来看建设单位是不是按照承诺的内容、要求和标准进行建设。关于告知承诺制的范围,即将要印发的《通知》里,要求试点地区公布实施告知承诺制的清单和具体要求。我们考虑到对于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的而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制度。比如说对于已经实施区域评估的工程项目,相应的审批事项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制,比如对于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等等,区域评估基本上都有标准和要求了,把这个标准和要求告诉建设单位,建设单位根据这些要求进行承诺。

告知承诺制不是一诺了之,也不是轻诺寡信,特别考验的是政府的能力,事后一定要监管到位,看看承诺是不是实现了。政府的工作力度是要加强的,这样就改变了过去一批了之的做法。这是一个重大的改革事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