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紧密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

2018-05-07 17: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5月7日电(记者翟永冠、张建新)记者从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获悉,本届大赛紧密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赛项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并牵头,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有关行业、人民团体、学术团体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公益性、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每年举办一届。天津是大赛的永久举办地和主赛区。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连续举办11届以来,大赛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助力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帮助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发展。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说,技术升级需要什么,就比什么;产业变革需要什么,就赛什么。比如,2008年动漫产业快速发展,动画片制作赛项走进大赛;2011年食品安全引发全民关注,当年的大赛新增了新城疫抗体测定赛项;随着公众对“雾霾”和生态环保的关注,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水环境检测技术成为新的赛项……

“比赛不是目的,通过举办大赛,可以引领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发展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吕景泉说。

与此同时,大赛也深刻影响职业院校的教学改革,受到职业院校广大师生的关注。11年来,参赛选手从2000余人发展到1.5万余人,一大批职业技术好、职业素养高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