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进一步拓展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内涵——专访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

2018-05-07 22:21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应印尼总统佐科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6日至8日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在访问印尼期间,李克强将访问设在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出席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庆祝活动启动仪式,与东盟秘书长就中国—东盟关系和区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与东盟将进一步拓展战略合作内涵,打造更具实质性和先进性内涵,更具地区性和全球性意义的战略伙伴关系。

黄溪连指出,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已发展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关系之一。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就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达成重要共识,为双方关系规划了新蓝图。黄溪连认为,中国与东盟未来将重点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领域加强和深化合作。概括地讲,就是四个“进一步”。黄溪连说:“一是进一步拓展战略合作内涵,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二是进一步深入对接彼此发展战略,打造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合作格局;三是进一步夯实人文交流,培育更加深入民心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四是进一步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构建更高融合度的东亚经济共同体。”

印尼是今年东盟东部增长区轮值主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包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4国。黄溪连说,中方将积极探讨与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机制。他指出,次区域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补充,有利于充实中国—东盟合作内涵,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他说:东盟东部增长区是另一个重要的次区域合作机制,而且是东盟三个主要次区域合作区当中最大的一个。加强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将为推进次区域合作、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实现本地区共同及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并进一步充实中国—东盟合作的内涵。澜湄合作与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可以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两个强劲助推器。”

黄溪连指出,中国—东盟合作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中国—东盟合作有利于共同捍卫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他说:“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浪潮涌动的当下,中国与东盟国家正积极推动自贸区升级成果尽早落地,并且加快推进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推动澜湄合作等次区域合作机制健康发展,并在东盟东部增长区框架下探讨合作新模式,这些都为区域一体化进程增添了新动力,也对外发出了我们共同致力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和自由贸易的强烈信号。”

黄溪连认为,中国—东盟合作有利于制定符合本地区特点的地区规则,为区域一体化进程发挥稳定器作用。他说:“当前,中国与东盟国家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海上务实合作稳步向前推进,‘南海行为准则’文本磋商已经正式启动并取得积极进展,这些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将继续稳步推进‘准则’磋商进程,深化南海务实合作,努力把南海打造成和平、友谊、合作之海,让中国—东盟合作更好地发挥地区稳定的压舱石作用,为本地区区域一体化进程注入更多正能量。”(记者 李树坤、朱福宁、常思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