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隔海相望的更广泛利益伙伴——中国印度尼西亚经济合作步入新阶段

2018-05-08 15: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雅加达5月8日电 财经观察:隔海相望的更广泛利益伙伴--中国印度尼西亚经济合作步入新阶段

郑世波

伴随“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在印度尼西亚落地开花,中国和印尼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换档提速,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合作成果不断呈现,有力推动了两国经济合作步入新阶段。

从中国五菱汽车在印尼获得好评,到OPPO美颜手机被抢购一空;从中国UC浏览器成为印尼市场主流,到京东赢得2000多万当地客户……如今,中印尼经贸关系不仅继续在传统领域深耕,还在新兴行业紧密“握手”。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是我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其中的青山工业园总投资7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偏僻的小渔村就此摇身变为全球重要镍铁和不锈钢产业基地。

被称为“千岛之国”的印尼受地理环境影响,一直在电力覆盖和发电领域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是印尼电力行业最大的国际投资者,中国电力企业是印尼电力重要供应方。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连续7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印尼贸易额达633亿美元,增长18.3%。中国对印尼投资达34亿美元,增长超过30%。

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说,印尼迫切希望中国加大对印尼的投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保持同中国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对印尼来说非常重要。

除了在印尼农业、能源等传统行业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企业稳步增长的投资还向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转移,在使“中国制造2025”积极对接印尼工业4.0计划的同时,持续为印尼人民造福。

由中国参与投资的雅万高铁是印尼乃至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建成后,雅加达至万隆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40分钟。届时这一采用中国高铁技术、标准和装备的项目不仅将为印尼铁路技术带来质的飞跃,还将提升印尼互联互通水平,拉动沿线地区打造“雅万高铁经济带”。

2017年,中国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小康在印尼投资建设的工厂先后投产,生产的汽车不仅供应印尼市场,还将出口到东南亚地区,为当地舆论津津乐道。

中国品牌的崛起还在家电、手机领域加速。长虹、海尔、创维、格力等家电企业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和本土化策略引入印尼,赢得市场先机。手机企业也不甘落后,去年仅OPPO和vivo两家手机品牌就占据印尼智能手机逾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数字经济合作更是双边投资合作一大亮点,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印尼加速布局电商市场。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利用自身优势先后在印尼投资入股。受此带动,每年的11月11日也成为印尼民众的消费嘉年华,在提振印尼国内零售的同时,还为约6000万家印尼中小微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印尼如鱼得水,与各方相得益彰。

对此,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商参处公参王立平表示,中国新兴行业的技术已经成熟,优势明显,这些领域将继续成为两国投资合作的方向。

观察人士一致认为,中国在印尼新兴行业的投资不仅给当地带来急需的资金,还带来产业技术、就业机会和管理经验等,在创造大量税收和就业的同时,帮助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为印尼工业4.0计划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隔海相望的战略伙伴,中印尼合作共赢,机遇无限。正如班邦·布罗佐内戈罗所言,印尼将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获益。在已取得的巨大成果基础上,两国经贸合作正在提质升级中迈向前景无限的未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