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25条改革举措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

2018-05-08 18: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5月8日电(记者陈诺、姜刚)记者8日从安徽省人社厅了解到,这个省近日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围绕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25条改革举措,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技工大省。

根据实施意见,安徽将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提出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实现职普招生大体相当。建立职业院校从企业引进紧缺专业的高水平技能人才“绿色通道”,建设一批省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将健全覆盖广泛、形式多样的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职业技能培训绩效评价、职业培训机构信用等级评定体系,开发应用安徽职业培训标准包。

实施意见提出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实行优秀技能人才技能资格、技能等级直接(免试)认定办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实施技师培训项目,开展以高级工为重点的技能提升培训,企业从省外引进急需紧缺的高级技师、技师或其他高技能人才,根据引进方式和劳动关系建立形式,给予被引进人或企业相应补助。

据介绍,实施意见同时聚焦产业工人发展制度。改革企业人事管理和工人劳动管理相区分的双轨管理体制,实行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省属企业率先推进。建立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推进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职业技能等级学分转换互认。完善技能人才落户政策,具备中级以上技能水平的省内农民工、外来劳动者,可在安徽就业地按程序办理落户手续,其配偶、子女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优惠政策。

互联网将在安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过程中持续发力。根据实施意见,这个省将建立健全产业工人队伍基础数据库,建设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同时将促进产业工人终身学习纳入城乡信息化建设,建设网上“职工之家”,构建“互联网+”普惠服务新模式,实现网上维权帮扶、提供公共服务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