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构建全社会参与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大格局

2018-05-08 21: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5月8日电(记者丁小溪)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8日表示,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构建全社会参与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大格局。

赵大程是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单位于深圳举办的中国法治论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专题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指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基本要素和内生动力。要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案例库建设,组织开展案例征集发布工作,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强调,推动执法、司法人员遵法守法是法治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要通过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在宪法法律实施中满足人们对于安全、正义和秩序的需要,提高行政和司法机关的公信力,发挥示范效应,树立法律威信,使广大人民群众尊崇信赖法治。

“此次修改宪法通过增加宪法宣誓制度等方式,为建立宪法文化的影响和作用机制奠定了制度基础。要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宪法文化建设的成果,以宪法文化建设为契机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说。

司法部研究室研究员洪英表示,要切实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合宪性审查工作体制机制,纠正违宪违法行为,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遵守和执行,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推动形成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法治文化。

据介绍,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各地正加快打造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阵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法治文化公园3500多个、广场1.2万多个、长廊3.4万多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