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2018-05-09 07: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7.2%
中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5月8日,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货轮在装卸集装箱。俞方平摄(人民视觉)

5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4月外贸数据,4月进出口表现均超出市场预期。

据海关统计,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2%。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3.7%;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1.6%;贸易顺差1828亿元,收窄27%。

4月的进出口表现扭转了3月份出现的贸易逆差和出口负增长的态势。3月,我国进出口2.25万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出口1.11万亿,同比下降9.8%,贸易逆差297.8亿元。3月的外贸表现曾经引发市场对外贸的担忧。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指出,3月贸易逆差可能是春节因素带来的阶段性现象。结合4月的外贸表现,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认为,3月贸易逆差很可能是因为春节错位所致,因此4月的数据并不令人意外。招商宏观则分析指出,4月进出口维持高增速,修正对外需的过度悲观。

不过,相比此前许多市场机构的预测,4月进出口数据仍然超出预期,这得益于内外部因素的共同支撑。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蔡浩和李海静认为,从外部看,当前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短期虽有波动但仍保持在高景气区间,外部形势整体保持良好;从内部看,国内生产表现强劲,内需整体向好,且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支撑进口增速。

具体来看,前4月进出口还呈现一些突出特点。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34万亿元,增长12.8%,占我外贸总值的58.6%,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

从贸易伙伴来看,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前4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51万亿元,增长11.6%,高于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

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52万亿元,增长12.4%,占我外贸总值的38.6%,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

从贸易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84万亿元,增长8.7%,占出口总值的59.1%。同期,服装、纺织品、家具、鞋类、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8807.2亿元,下降2.4%,占出口总值的18.3%。此外,铁矿砂、原油和铜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

对近期外贸走向,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还在延续,但出口仍然面临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不过中国加大对外开放措施逐步落地,将对进口形成有力支撑。(记者 李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