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05-09 08: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和日本是重要近邻,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双方互为重要经济合作伙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李克强总理对日本的访问,将增进双方政治战略互信,加强务实交流合作,为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注入新动力。

政治战略互信不断加深。近来,日本方面在对华关系上持续释放正面信息。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呈现改善势头,相互视对方发展为机遇,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开展。只要双方继续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着眼大局和长远,管控好矛盾和分歧,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就会不断夯实。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用“小阳春”来形容目前的中日关系。此次中国总理时隔8年访日,将有助于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为下一步中日关系发展明确方向。

贸易投资合作日渐深化。2007年至今,中国一直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日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10%,恢复到3000亿美元规模。在投资方面,日本在2015年成为首个对华投资额累计突破1000亿美元的国家,去年日本企业对华新增实际投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5.3%。统计显示,到今年2月,日本已累计在华投资设立企业5.1万家,实际使用金额达到1088亿美元。在对日投资方面,中国企业虽起步较晚,但势头迅猛,投资领域从制造业向通信、互联网、金融服务等新型业态不断拓展。中国进一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为中日经贸合作提供广阔的市场机遇。

科技创新合作方兴未艾。日本是成熟的发达经济体,科技发达,管理先进;中国是蓬勃发展的新兴经济体,正从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增长,市场庞大,潜力无穷。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如,在节能环保领域,日本技术先进,经验丰富,而中国重视绿色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节能环保产业,中日两国互补优势明显,发展以节能环保产业为重点的绿色经济,将为两国带来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最近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四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上,双方达成一致,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国际环境公约领域交流,分享环境治理经验。中日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不但可以推动新产业发展,创造新的需求,促进两国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而且可以向外界发出积极信息,对本地区其他国家形成示范作用,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倡议,欢迎包括日本在内的各方共商共建共享。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希望参与建设。去年以来,日本政府对“一带一路”合作态度转向积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亚洲未来”国际会议上公开表示愿合作建设“一带一路”。日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日经济合作开辟新的空间,在融资、物流、产能合作等方面有诸多契合点。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双方在高端制造、物流、金融等领域开展对接与合作,探讨建立官民并举的交流平台,研究具体的合作项目,积极开拓第三国市场。(徐惠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