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各地积极推进“减证便民”

2018-05-09 08:27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服务意识加一点 办事门槛降一些
我省各地积极推进“减证便民”

4月26日,在南京市江宁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河定桥服务大厅,买了二手房的朱金成办理不动产权证。因为这套房是唯一房产,他还可享契税优惠。该中心副主任濮飞告诉记者,去年6月12日前,办理不动产权证要先开住房查询结果证明,再把证明交到契税窗口;现在,住房情况由契税部门在后台查询,无需自己排队开证明。

取消一种证明材料,办事群众就少排一次队、少跑一次腿。我省各地近年来积极推进“减证便民”,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上做加法,为群众办事减门槛。

四个“一律取消”,

清单之外无证明

“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给群众办事造成很多烦扰。

去年6月,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即使必要的证明,有关部门也要加强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

据省编办介绍,2016年11月我省出台意见明确指出,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去年9月,我省要求各地各部门围绕“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对照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依据四个“一律取消”,清理各种证明和手续。

从具体实践看,“减”既包括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也包括将一些证明改为办事群众承诺,或由办事群众提供改为有关部门通过信息共享获取、通过主动服务确认。

南京市秦淮区梳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承办的103项公共服务事项后,发现所需280种证明、盖章材料,有的缺乏法律法规依据,有的没有依据政策变动及时调整,还有的因为部门信息共享不畅而得以存在——这些证明,大部分由政府职能部门出具,少部分由医院、用人单位等提供,部门、单位都应存有相关信息,通过部门间征询,完全可以获得。经过反复论证、逐条“过堂”,去年7月,“秦淮区民生服务领域证明盖章事项清单”公布。上述103项中,45项不再需要办事群众提供证明、盖章材料;280种证明、盖章材料,保留130种。清单公布后,群众到街道办民生事项,“清单之外无证明”。

减少群众办事“堵点”,

也为基层减负省时

省编办介绍,去年5月,我省南京、无锡、泰州、连云港4个市,率先梳理市本级和部分县(市、区)行政事业单位的证明事项。去年,省级部门减少各类证明事项78项,保留109项;13个设区市的市本级平均减少各类证明事项68项,保留276项;96个县(市、区)平均减少各类证明事项79项,保留90项。

去年11月,无锡在市区两级启动“减证便民”行动。目前,该市编办已汇总完市级部门证明材料梳理情况,预计可“减证”近半。无锡市卫计委法规许可处处长周海川介绍,28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95种证明材料,其中85种证明材料可通过现场核验、内部共享、告知承诺等方式取消。“当然,我们会加强监管,如取消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时需提供的消防、环保合格等证明,改为告知制后,我们会定期将信息抄送消防、环保部门。”

今年4月初,淮安市“减证便民”网络问卷调查结束。964份有效问卷中,82%认为办事过程中需要提供不合理证明,而80%的证明由街道、村居(社区)或派出所等基层单位出具,集中在个人与家庭关系、计划生育、无违法犯罪记录、家庭收入证明等方面。很多网友留言,建议尽快“减证”。

南京市秦淮区洪武路街道龙王庙社区主任李兰苦笑:“社区也怕‘奇葩’证明。有的居民跑来要开某种证明,我们听了,不知道怎么开、能不能开。”该社区“低保专干”谷晓晖说,群众办理低保手续,提供材料后,他要比对审核,“能够网络比对的,肯定以比对结果为准。如果能减少不必要的材料,那当然好。”

南京市江宁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杨文君说:“过去,中心一天开约300份住房查询结果证明,占档案查询窗口工作量70%以上。开一份证明最快五六分钟,10个月少开近8万份证明,节约大量时间。”

从“避责”到“负责”,

破解“人在证途”

为摸清“减证便民”落实情况,南京市秦淮区近期请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

旁听评估座谈会、走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记者发现,工作人员经历了明显的思想转变过程。

“审批材料要送到上级部门,上级看不到人只能看材料,初审人员希望材料越全越好。”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伟莉说,“后来区里强调‘老百姓能跑到的,部门之间就能要到’,大家慢慢也理解了,确实可以从收材料变成主动向其他部门征询。”

南京市秦淮区人社局办公室主任苏瑞中说:“有的事项,取消证明材料,改为办事群众承诺,我们担心,承诺做不到,怎么办?后来,我们还是转变服务观念,主动往前走一步。”

省委党校教授凌宁认为,证明太多,有些是人为造成的,长期以来有关部门、办事人员习惯把责任推给老百姓,既给群众办事增加麻烦,也给市场造成障碍。“减证便民”需要政府部门转变观念、工作方式,站在老百姓角度去思考问题,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群众的吐槽、呼吁、建议,便是加快“减证便民”的指令。淮安市编办主任张锋告诉记者,该市将结合问卷调查与实地调研,摸清困扰群众、基层的繁琐手续和所涉部门单位,在合法性、合理性审核后,向社会公布保留证明事项清单。

新沂市编办主任黄桂阵介绍,去年该市取消271种证明材料,收获群众好评。今年,该市将进一步压缩审批和服务所需证明,充分利用基础数据库,在一定领域实现身份证“一证通”。

南京市秦淮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建议,推进“减证便民”,要加快政务服务一张网向基层延伸,破除“信息孤岛”,提高行政效率。

省编办审改处处长李军国介绍,今年我省还将再次摸查清理证明、盖章等有关材料,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向社会公开;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推动信息互联共享;通过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提升行政审批质效、优化发展环境、减少群众跑腿次数。(记者 徐冠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