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便利店里开“食堂”,上海审批食品新业态

2018-05-09 15: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记者 周琳)18个菜品供应,花费15元基本能吃饱,这就是上海部分便利店里出现的“食堂”。记者9日从上海市食药监局获悉,上海市徐汇区颁出了便利店热食服务的第一张许可证,这种餐饮服务的新业态未来还将继续拓展。

在位于上海漕溪北路的便利蜂超市,记者看到除了常见的冷藏盒饭外,这家便利店内专门用玻璃隔出了一块封闭区域,看上去就像食堂的供餐窗口,里面蒸烤箱、水池等一应俱全。这家便利蜂超市已经获得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出的首张含有“热食类食品制售”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混合了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两种业态。

“首证”落地,意味着这种食品“新业态”纳入规范管理。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乌建国说,监管部门同步提升了对这种类型便利店的监管风险评级,将加大抽检频次,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针对这种新业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海专门出台了工作指南,对食品经营活动的场地、冷藏或冷冻设施、清洗与消毒、保质期、原料、过保食品销毁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菜肴保温超4小时即销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应在视频监控下销毁”“销售变质、超保质期食品将受罚”等。

“对于食品生产经营的新业态,我们不会轻易说不。”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杨劲松表示,只要不违法、不扰民、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确保底线后,欢迎和鼓励各种形式的食品创新业态。食药监部门还专门建立了“绿色通道”和风险评估机制,评估发现新业态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指导其整改规范;通过评估的,尽快纳入许可管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