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盘点李克强总理印尼行:
中印尼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2018-05-10 02:25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在雅加达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谈,佐科在记者会上表示,会谈“富有成果”。他还表示,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实现了互利共赢。印尼副总统卡拉则表示,印尼同中国的关系处在最好时期。从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双方表示,将深化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加强产能合作,鼓励和欢迎中国企业对印尼投资。印尼基础设施落后、产能不足、国内投资乏力,刚好与中国企业的资金技术优势以及优质产能互补。近几年来,印尼的道路、桥梁、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不乏中国企业的身影,中国帮助印尼建设电站,“点亮”了印尼四分之一的灯泡;中国企业投资印尼矿产类加工厂,助力印尼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不锈钢生产国。

不仅如此,中国还将最先进的技术和发展理念带给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就是两国合作的标志性的项目。雅万高铁通车后,两地的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5个小时缩短为不到40分钟,并带动周边区域的协同发展,推动印尼爪哇岛交通基础设施实现跨越性发展。李克强总理在此次访问中表示,中方支持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愿帮助印尼地方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地方经济。

中国和印尼方面均表示,将共同努力,力争双边贸易规模再上新台阶。去年印尼对华逆差比上年下降42%,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基本平衡。中方表示愿进口更多印尼有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包括棕榈油、油气、橡胶等大宗商品和咖啡、燕窝、水果等农产品,也希望印尼方解除对中国果蔬产品的进口限制。双方同意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为两国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桥梁。目前,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已经纷纷进驻印尼,双方在创意经济上的合作潜力巨大,印尼政府也意识到发展创意经济对其整合国内资源,消除贫困和解决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印尼时表示,中方将推动年度访问印尼人员朝着300万的目标迈进。近几年来,印尼旅游部也许是造访中国最频繁的部门之一,其陆续在中国的各大城市举办了数十场旅游推介会,效果显著。2017年,大约206万中国游客到印尼旅游,为印尼带来了超过2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中印尼人文交流的日益密切推动了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印尼年轻人希望去中国留学,年长者希望去中国旅游,中国的人物传记已经成为了印尼的畅销书,经常摆在书店最显眼的位置。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尼总统佐科共同提议建立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这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建立的首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在该机制统筹协调下,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青年、传媒等八个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未来该机制在促进地区繁荣和稳定方面合作潜力将更加巨大。

除双边合作外,地区和国际层面的合作是中国与印尼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加强合作的另外两大支柱。因此,中印尼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福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