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近八成企业“零见面”拿照

2018-05-10 10:3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工商新政落地一月多,1.9万户企业注册成立
近八成企业“零见面”拿照

今后,符合条件的连锁便利店在同一行政区内只需办理一张营业执照。记者日前从市工商局获悉,为提升本市生活服务业品质,补充优化便民服务网点,市工商局、市商务委等部门对纳入试点范围的连锁便利店实行“一区一照”登记管理。据统计,自3月份工商等多部门共同推出“9+N”系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以来,已有1.9万户企业注册成立,其中近八成企业实现了“零见面”拿照。

连锁便利店试行“一区一照”

近日,北京“便利蜂”旗下子公司,北京梦想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丰台分公司光彩路店按照“一区一照”模式办理了工商登记。这是本市第一张针对连锁便利店的“一区一照”营业执照。这意味着,便利蜂光彩路店无需单独申请营业执照,向工商部门递交相关材料后,将店铺名称和地址附在丰台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后,即可完成注册。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区一照”是指拥有多个分支机构的连锁企业,在本市同一行政区内,可选择一个分支机构作为本区的管理机构。新开分支机构办理工商注册时,只要经营场所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规定,并提交合法有效的经营场所证明文件,可不再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只需将新开门店的名称和经营场所记载于“管理机构”营业执照上。目前,本市对纳入试点范围的17家连锁便利店试行“一区一照”登记模式。

“成立一年来,我们已经在北京开业100多家便利店,如果每个门店都要单独办理营业执照,会很费周折。”便利蜂证照受理中心主任贾静介绍,“一区一照”政策落地后,该公司在丰台区的6家门店可以使用一张营业执照,省去了此前工商注册过程中的网申核名、网申设立的流程。“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并篆刻公章等速度已经很快了,整个流程只要5个工作日,新政落地后,我们只需在各区分公司下对新店铺进行工商备案,又能节省至少2个工作日的办理周期,后期证照维护的成本也大大降低。”她表示。

新设企业网上“一站式”办理

随着全程电子化的推广,已有近八成新设企业体验到“无纸化”办理、“零见面”拿照的便利。

依托原有工商网上登记系统,“e窗通”平台通过部门间涉企数据交互机制,实现工商、税务、公安等多部门申请网上统一入口。也就是说,申请人不用再往返于各个政府部门网站之间,就可以方便地获取各部门关于开办企业的信息,实现网上“一站式”办理企业开办业务。

“e窗通”上线试运行一月多以来,全市受理企业开办申请1.26万件,其中通过全程电子化途径申报的9533件,占总量的近八成,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零见面”方式办理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开办企业一次也不用跑,纸质营业执照会免费寄递到企业手中。”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邓慧敏说。

此外,全市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公章,“零成本”办企业首次成为现实。邓慧敏介绍,按照2017年全市开办企业19.4万户,户均300元左右的成本估算,预计可减免企业开办成本近6000万元。

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范围扩大

自3月份本市多部门共同推出“9+N”系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以来,5天内完成开办手续已成为大众创业的新常态。

申报企业名称是企业登记注册的第一步。此前,企业取名要经过网上申请、系统核准等多个程序,整个过程需数个工作日,从2016年起,随着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的试点实施,约20分钟就能完成名称登记。邓慧敏介绍,市工商局目前已进一步扩大名称自主申报范围,开放企业名称库,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科技、文化、商务服务、体育等行业的企业可以从网上自主选择企业名称。名称经系统检索通过后,企业可在全市范围内直接申请设立登记。

暂不适用名称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登记与设立登记环节也可合并办理,办理时间大幅缩短至1至3天。

目前,北京已实现“一窗受理”的“实体店”模式,全市各区依托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单独设立了企业开办大厅,工商、税务等部门全部进驻,共开辟专项服务窗口122个,让企业“只进一门,只对一窗”。(记者 陈雪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