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民办中小学报名“降温” 家长选择更趋理性

2018-05-10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记者吴振东、朱翃)日前,上海市民办幼升小、小升初报名相继结束。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2018年上海民办小学预计报名录取比为1.4:1,而去年同期的报名录取比为3:1;民办初中预计报名录取比同为1.4:1,去年同期为1.5:1。幼升小、小升初报名不同程度“降温”,反映出“公民办同招”等政策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综合近年数据看,2015年,“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开始启用,有力促进了规范招生,当年全市民办小学报名录取比为4:1,民办初中报名录取比为3:1,相比往年均有明显下降。2016年,民办初中报名录取比为1.7:1,2017年已下降为1.5:1。2016、2017年民办小学报名录取比维持在3:1左右,今年起实施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政策后,预计报名录取比为1.4:1,比2017年明显下降。

近年来,上海大力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目前已覆盖1000多所中小学;实行优质师资流动、课程资源共享、管理经验辐射、场地资源共用等举措,有效缩小了校际办学水平差距。同时,上海从“入口”上实施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政策;从“出口”上出台中考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向不挑选的生源学校倾斜。如今,政策“组合拳”的导向效应已经显现,引导家长的选择更加理性。

上海市教委表示,上海将进一步落实各项举措,营造良好的义务教育生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让青少年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