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主动扩大进口持续增加市场供给

2018-05-11 07: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4个月外贸进出口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我国将主动扩大进口持续增加市场供给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5月1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稳中向好,预计全年都将保持这一势头。

高峰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重回增长轨道,国际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同时我国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内市场需求和消费需求不断得到释放。高峰表示,希望中美经贸关系能够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动力。

在谈到贸易顺差时,高峰表示,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顺差的状况完全是市场形成的,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这是中国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产业升级、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贸易顺差不是中国的目标。中方希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不仅能够惠及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更能带动所有贸易伙伴的共同繁荣,惠及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民,使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的紧密。

在回应有关消费升级问题时,高峰表示,商务部门近期对“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进行了全面的部署。除了加强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以外,商务部还将在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扩大中高端商品进口、促进绿色循环消费、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试点、改造提升高品位步行街等方面,适时研究出台相关的工作举措,更好地推动消费升级。

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整体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消费市场实现良好开局。高峰表示,从后期看,一是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深入实施,居民消费仍然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二是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进口政策的实施,预计市场有效供给将持续增加,市场供求关系将得到有效改善;同时,当前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也将助力消费持续升级和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预计全年我国消费市场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