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走中国特色品牌发展之路

2018-05-11 08:1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聚焦“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
——走中国特色品牌发展之路

在5月10日开幕的首届自主品牌博览会上,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品牌产品集中亮相。图为我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模型。经济日报记者 顾阳 摄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5月10日在上海开幕。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建设框架内,推动中国品牌的发展和崛起,必须坚持创新引领,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品牌发展之路——

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5月10日在上海开幕。这是我国自主品牌发展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68家中央企业、地方政府及中介组织,600余家国内知名品牌企业、100余家创新型中小企业悉数汇聚黄浦江畔,展现开放包容姿态,构建合作共赢关系,共推品牌强国建设。

“中国品牌的建设与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题中要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院长汪同三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层面推动品牌战略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增强经济质量优势、提高我国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战略选择。下一步,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品牌建设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吹响品牌发展集结号

新时代下,一场关于中国品牌的战略性布局已悄然展开——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进一步明晰了中国品牌战略的时间表、路线图。

2017年5月10日,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提出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培育,提供优质供给,提高中国制造“含金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是党中央、国务院综合研判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变化,立足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向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着眼构筑中国特色品牌发展道路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说。

汪同三表示,在中国经济从要素规模驱动向创新引领驱动转型的关键时期,品牌战略的地位和作用正在从辅助、支持向引领、支撑和主导升级,品牌正在与社会经济的各个维度产生激烈的碰撞和交互,成为推动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力量。

在当天举办的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上,来自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品牌企业代表、地方领导及海内外智库专家等,围绕“中国品牌世界共享”的主题,就品牌发展政策环境建设、企业品牌创建、地区品牌发展、品牌发展服务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塑造中国自主品牌良好形象、树立品牌经济发展理念、坚定自主品牌发展信心、促进品牌强国建设”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自主品牌彰显信心和力量

走进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13家受邀央企带来的最新品牌建设成果,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近3米长的“一带一路”名片上,不停闪烁着的百余个光点十分醒目。“这些亮点代表着我们在海外129个国家的近6000项工程。”中国建筑企业文化部处长吴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国建筑投资建设了国内90%以上300米以上摩天大楼、75%的重点机场和卫星发射基地、40%的城市综合管廊,约每25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使用中国建筑建造的房子。

善建摩天大楼的中国建筑,在科技创新上同样高人一筹。吴琦说,中国建筑全球首创了超高层建筑智能化顶升平台,让千米高空作业如履平地,4天一层的建设速度更是让国内外同行惊艳。近5年来,中国建筑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3项、国家勘察设计奖5项、国家级工法103项、专利授权9660项,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奖”。

“掌握核心技术,坚持绿色发展”,一大批绿色自主品牌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河北省品牌战略促进会会长武志辉介绍,此次河北省遴选了当地20家自主品牌及创新型中小企业参展,“既是来展示成果,也是来学习交流。通过本次博览会,进一步促进企业提升品牌理念,推动更多企业迈向绿色发展”。

晨阳水漆是河北省参展企业之一,拥有亚洲最大的全水漆自动化生产线。“目前,我国工业涂料水性化程度不足一成,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偏低,成为制约众多行业环保升级的重要因素。”晨阳水漆品牌运营中心总经理马林表示,成立20年来,晨阳水漆掌握了11项国际先进的核心技术,是行业内参与水性涂料标准制定最多的企业之一,“希望通过展会,呼吁更多企业投身到绿色发展中来,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品牌的内涵有质量、创新、信誉、文化等内容,要成就品牌,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要提高质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说。

在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看来,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主要是引导企业注重品质、打造品牌,推动供给结构的加快升级;以新需求引领新供给,就是在需求侧加力,通过改善消费环境、培育品牌意识,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应该说,发挥品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已经在显现”。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认为,在引导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要着眼于经济社会全局,把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作为主攻方向,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中国品牌。同时,要呼唤和培育社会品牌意识,让“品牌”更受尊重,让自主品牌深入民心。

中国中铁集团董事长李长进从企业的角度指出,品牌建设有两个关键词:一是理念,一是自主创新,“理念是打造品牌的基础,没有自主创新就不可能有品牌。中国品牌的崛起,要打造培育一批有代表性、能够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品牌企业,以质量和创新赢得更为广泛的国际市场”。

“当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品牌在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汪同三指出,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建设框架内,推动中国品牌的发展和崛起,首先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坚持创新引领,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品牌发展之路。(记者 顾阳 李治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