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与三代日本友人重温“条约”精神

2018-05-11 13: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东京新大谷饭店的芙蓉西厅表面看上去显得普通,但这里举行的一场特殊会见,使这间会客厅变得不普通起来。

当地时间5月10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此会见21位参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进程的日方代表人士及亲属。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条约缔结参与者,也有将要步入老年或正值壮年的参与者第二代家人,还有年轻面庞的参与者第三代孙辈。

他们之所以从日本四面八方赶到这间会议厅,是要向中国总理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经历,重温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至今仍是指引中日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

在李克强右手边就坐的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不过此刻他的身份是“时任首相福田赳夫之子”。而在李克强左手边就坐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河野洋平,此刻的身份是“前参议长河野谦三之侄”。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前,邓小平先生和福田赳夫先生共同出席了条约批准书交换仪式。李克强表示,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场合和时刻,我们在这里深切缅怀邓小平先生和福田赳夫先生为代表的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回忆他们为缔约所做的历史性贡献,尤其感到亲切。

“他们所做的战略决断实践证明是很有远见的,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将其上升为须予严格遵循的法律意志,确立了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大方向。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至今仍是指引中日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李克强强调,“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条约精神,就是为了巩固中日双方的政治基础,拓展双方的友好合作。把条约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中日务实合作就会更加深入,两国人文交往也会更加频繁。”

福田康夫说:“您说的这些话我完全赞同。我想我们在座的人也都不会辜负这份期望。我确信以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为契机,中日友好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进展。”


这足以显示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远见和力量

田岛高志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回忆起那个历史时刻仍然记忆犹新。40年前,他作为日本外务省中国课长,参与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过程。

“当年条约成功缔结时那份高兴和激动,至今让我难以忘怀。”这位中日和平友好的历史见证者说。

李克强回应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过程实际上并非一帆风顺。包括田岛高志先生在内的第一代缔约参与者为此付出了许多辛劳,展现出过人的勇气和智慧,我在此向所有条约缔结的推动者、见证者和维护者表示感谢和敬意。”

李克强说,条约缔结40年来中日关系取得了长足进步,中间虽然也经历过风雨和波折,但正是因为有条约等四个政治文件定下了大框架,不断引导着中日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即便有时会走弯路,但最终还是会回到和平友好的轨道上来。这足以显示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远见和力量。

李克强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等四个政治文件是中日之间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的根本保障。中日关系近来改善势头不断得以巩固,我此次应安倍首相邀请访问日本,就是要与日方共同遵循恪守包括条约在内的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日是重要近邻,也是合作伙伴,又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日和平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期待,有利于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我们不能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吃现成饭

“在条约缔结4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我们相聚一堂,这件事本身就意义重大。”福田康夫在开场白中表示,“可惜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时间太短了,只有短短的3天时间,我们都感到有些遗憾。”

“3天时间看起来虽短,但我的日程却安排得很满。”李克强说,“只要中日双方把条约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推动中日和平友好再起航,我相信,两国之间无论是高层还是民间交往一定会更加频繁。”

“福田赳夫先生曾经说过,条约缔结在中日两国之间架起了一座‘铁桥’。”李克强说,“今天我们应该本着维护缔约精神,共同努力把这座铁桥建得更加坚固。我们不能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吃现成饭。”

河野洋平兴奋地说:“父辈们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付出了很多心血,我们也要更加努力让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会见结束时,李克强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此刻,与条约缔结密切相关的三代日本友人与李克强总理在芙蓉西厅前定格下一个历史瞬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