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论坛在蓉举行

2018-05-11 17: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5月11日电(李倩薇、李书简)第九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于10日在成都举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期的应急管理体制,聚焦构建常态减灾机制。

“传统的应急体制具有灾种分割、部门分割、信息分割等问题,常常造成市场机制乏力,政府包办救灾与灾后重建可持续性不足等现象。”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郑功成说,灾害治理体制应尽快从“分割”向“集中”转化。

今年3月,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成立重构了我国灾害治理体制,全面整合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专家表示,涉灾主体通常包括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家庭及个人,只有充分调动各方治理灾害的积极性,才能实现分工协作的综合治灾效果。

“如何打通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治理的政策通道,特别是鼓励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常态减灾,将成为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指出。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说:“新时期的应急管理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

数据显示,“十二五”与“十一五”期间相比,全国自然灾害造成的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92.6%和21.8%。科技进步是防灾减灾的重要支撑,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等新技术新方法,将有效提高灾害信息获取、模拟仿真、预报预测、风险评估等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