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享誉世界

2018-05-12 08: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1日,记者来到中国品牌日重头戏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采访,迎面就见8个大字:“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这是博览会的鲜明主题,也是博览会要讲好的中国品牌故事。

参观者的人数远超预期,人们争相用相机拍下中央大厅里集中展示的中央企业打造的“大国重器”:高铁、动车、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10多家品牌,都是人们耳熟能详,有品牌有质量有市场有地位的国之精品,如中国中铁、中船集团、中国商飞、中航科技等。

在各地方展区,参观者同样是摩肩接踵,大家看到高科技企业品牌,都争相试用体验一番;看到熟悉的老字号品牌,就像看到故人归来般亲切。

“海扶刀既是中国自主品牌、更是中国原创!”海扶医疗是国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数字化医疗器械品牌,总经理蒋钢自豪地告诉记者,海扶医疗原始创新的聚焦超声治疗实现了不开刀、不流血,从体外向体内治疗。目前,全球已有2800多家医疗机构应用海扶聚焦超声外科系列设备,累计在全球治疗各种良性、恶性肿瘤患者10万例。拥有核心技术、领先全球的海扶医疗不仅领跑聚焦超声外科,还参与制定标准。

“让人类像鸟儿一样飞翔。”这是来自广州的亿航智能——一家面向全球的智能飞行器科技创新企业的企业使命。2016年1月,亿航在美国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上,向全球发布了世界首款全电力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这项“中国创造”的颠覆式创新启迪了全球各界对于未来空中智慧交通的关注和探索。工作人员镇恺告诉记者,亿航184不仅提供了低空中短途日常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未来更将通过全备份的设计打造一个系统集成的生态圈,给智慧交通、旅游、物流、医疗急救带来新的助力和价值。

天猫的展区很小,阵容却很“大”,50个中国品牌标识整齐排列在天猫的品牌标识下。2018年,天猫将“天猫国品计划”升级为“天猫国潮行动”,今后将每年定向和50个不同品类的中国品牌深度合作,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新零售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把握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打造50张代表中国品牌的世界名片。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阿里没有自己的消费品品牌,我们的使命就是不断成就在我们舞台上发展诞生的一代又一代的消费品品牌,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成就他人的品牌,最终成就自己。

在中国品牌发展史上,“上海制造”曾经写下辉煌历史。如今,“上海制造”的使命和内涵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在当代制造业技术和产业发展变革的大趋势下,“上海制造”的新形象正在重塑,上海正在倾全市之力打响上海“四个品牌”。博览会上展示了上海“四个品牌”所突显的品牌精神:制造品牌是对品质的极致追求,购物品牌是创造国际化的全新体验,服务品牌是改变生活的动力,文化品牌是城市精神与自我认同的传达,而科创品牌是要打造上海另一张重要城市品牌,这就是“科技创新,上海城市品牌之魂”。

纵观整个博览会,记者感受到,当前我国品牌发展日新月异,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品牌发展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可以预见,随着品牌创建行动的广泛展开,我国将遵循品牌发展一般规律,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发展道路,必将有更多的中国品牌伴随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享誉世界。(记者 沈则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