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创新举措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2018-05-12 09:46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质量第一 效益优先 扎实推进
我省创新举措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5月10日,位于文安工业园区的京测(廊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对电流传感器进行测试。

近年来,文安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传统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转型升级步伐,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记者 赵永辉 摄

近日,秦皇岛市被命名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为我省首获该命名的城市。省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秦皇岛的做法为全省质量强市创建活动探索了经验。

去年6月,我省召开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去年1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促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

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要求,强化对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瞄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的六大目标,通过按区域分行业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十大专项活动,扎实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建设。

秦皇岛市财政每年对质量发展规划和质量强市专项建设经费给予重点保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用于品牌培育、技术标准等质量建设的工作专项经费逐年递增,2017年占比达到12‰。目前,该市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项、河北省政府质量奖12项、河北省名优产品123项。

衡水市在全国首提首创建设质量中心。该中心定位为服务全市质量建设的总枢纽,通过广泛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手段,重点打造质量、标准、品牌、信息、宣教等五大平台。目前,该中心前期手续跑办、场地规划选址等工作均已完成,预计7月底完工。

省发改委组织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确定重点投资项目440项。省工信厅把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双创双服”活动结合起来,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计划年内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75家。省旅游委制定实施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着力实施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旅游新业态质量、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等提升行动,推动河北旅游迈入质量时代。

据介绍,我省11个设区市和两个省直管县(市)全部建立了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我省还加大金融财政支持力度,优化质量资助、激励和优化奖励机制。省政府预算8100万元奖励经费,将政府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知名品牌示范区等17个奖励项目列入奖励范围。

与此同时,按照《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我省优化考核机制,把质量工作考核纳入了市级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和省级部门绩效考评。(记者 马彦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