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逾98%

2018-05-12 13:51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近日,围绕小麦、玉米、蔬菜、食用菌等18个特色产业,我省组建了1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这些创新团队通过构建“1+N”科技创新联合体,完善了从种子种苗到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产业技术体系。在创新团队的有力支撑下,今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主推技术应用率均稳定在98%以上。

为解决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的突出问题,今年,1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重点研发推广20个绿色高产高效、健康养殖、循环利用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研究制定30个粮改饲、畜禽粪污处理利用、农产品初加工等农业科技综合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开展优质农作物品种选育,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以强筋麦、杂交谷、马铃薯种薯研发繁育为重点,打造5家全国种业50强企业,以壮大张杂谷、马铃薯等区域产业,做优强筋小麦、高端设施蔬菜等优势产业。

为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创新、转化平台,今年,我省遴选培育了20个以上农业科技创新基地,支持10家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自主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建设一批省级农业企业重点实验室。同时还要遴选建设生物遗传育种、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基因资源与种质创新等10个省级农业重点实验室,分区域布局建设强筋小麦、优质蔬菜种苗、特色杂粮、良种奶牛等20个育种创新及繁育基地。

为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农业产业体系,今年我省继续实施节水节肥节药行动。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调整种植结构,累计压减籽粒玉米达到417万亩,季节性休耕200万亩。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行动,使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记者 赵红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