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金融开放政策陆续落地赢得外资青睐——聚焦扩大开放系列述评之三

2018-05-13 06: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我国金融开放政策陆续落地赢得外资青睐——聚焦扩大开放系列述评之三

新华社记者刘慧、桑彤

从扩大沪港通、深港通相关交易额度到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从推动银行业开放措施落地到保险业准入政策优化升级……作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头戏,中国在金融领域措施连连,加快落地。

捕捉到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近期,外资金融机构“跑步”进入中国市场,分享扩大开放带来的巨大红利。

令人瞩目,8天3家外资申请控股券商

短短8天,瑞银证券、野村证券、摩根大通相继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控股合资券商的申请。

中国证监会10日宣布,摩根大通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摩根大通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拟持股51%。两天前的5月8日,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刚刚提交了拟持股51%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申请。

更早些时候,5月2日晚间,证监会官网“行政许可及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服务中心”的“审批进度”一栏出现“瑞银证券股权变更”的申请,状态显示“已获受理”。

据了解,该申请事项为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实现对瑞银证券的绝对控股。这表明首家合资证券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进入审批程序。

全球3地3家外资机构不约而同申请控股合资券商,得益于我国证券市场的加速开放。

4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同时宣布“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该办法和服务指南的要求,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已有欧洲及亚洲等地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多次和证监会沟通了解政策。

“宜快不宜慢”,开放举措全方位密集落地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到未来的开放举措时,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金融部门就迅速向社会公布了开放的具体举措。

短短一个月间,中国金融业开放举措全方位密集落地,向世界展示出新时代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资本市场开放新动作频频。沪港通、深港通5月1日起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外资申请控股合资证券公司;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上海和深圳两地QDLP和QDIE试点额度将分别增加至50亿美元……

银行业开放范围不断扩大。首家两岸合资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正式获批筹建;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

保险业准入政策优化升级。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等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5月9日,中日双方就中日金融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包括给予日方2000亿元RQFII额度,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达成原则共识,以及欢迎在东京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等。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给予日本2000亿元RQFII额度,可为日本投资者提供投资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渠道,也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境内市场投资者结构,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开放进入全新阶段,助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国金融业已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金融业开放进入全新阶段将更好地服务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求。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将证券业等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并适度放开业务范围,一方面有利于增强中国市场对于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增强其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助力中国金融市场形成多元化的良性竞争格局,有利于引入更多成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经验,客观上提升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中国是瑞银的重要市场。瑞银不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是建设者。”瑞银发言人坦言,中国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对瑞银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

密集的金融业开放政策正在加快中国金融改革的进程。以《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为例,从3月9日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到4月28日办法出台,再到5月2日瑞银证券申请股权变更,一连串动作的背后,除了中国金融业开放的行动力,更有金融业改革的魄力和决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开放力度的加大必然促进金融业自身的改革,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