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挖掘大数据应用场景服务纳税人

2018-05-13 10:18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我省挖掘大数据应用场景服务纳税人

“网上就可申领发票,邮政速递送到公司,很多纳税事务通过‘网上办税厅’、手机APP就可办理,进一个厅在一个窗口就可一次办完国地税所有事项……”从事多年企业税务办理业务的王瑞告诉记者,现在比以前少跑不少冤枉路。

这源于我省国地税局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挖掘大数据应用场景,通过流程再造,给纳税人提供了快捷便利的纳税平台。

“搭建‘网上办税厅’、推行自助办税终端和‘网上申领发票,邮政速递配送’服务、打造‘家门口的税务局’,多元化便民办税手段日益丰富。”贵州省国税局局长钟油子告诉记者,省国地税局挖掘出各种各样的大数据场景化应用,依靠政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办事流程的全面再造,让数据“活起来”“跑起来”,通过“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纳税人办事才能快起来。

“依托大数据、云上贵州等信息化手段,建设‘电子税务局’整合各类涉税服务软件的功能,涵盖了国地税全部业务,通过流程再造,打破信息孤岛,在互联网、多终端实现了‘一个平台内办两家事、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无纸化’”。贵州省地税局局长季可如是说。截至2018年5月8日,全省共有23.41万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纳税申报89.04万笔59.09亿元,19.3万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缴款以外的其他业务。

搭建“网上办税厅”。完善网上办税功能,实现预约服务、办税服务、网上报税等24项功能。目前,网报纳税用户达到98.03万户,占应申报户数的99.63%,网上申报率达到99.51%。

推广应用“智慧税务”手机APP。该APP实现公众服务、通用服务、定制服务、涉税服务四大板块30余项功能,为查询纳税人相关涉税事项提供了便捷渠道。

推行自助办税服务。开发应用自助办税终端办税服务系统,在全国首家实现开具普通发票和密码键盘划卡功能,并率先实现代开普通发票时同步征收国地税税款,为纳税人提供申报、报税、缴税、发票代开、信息查询等自助服务。自2016年7月份推行自助办税终端服务以来,全省共办理业务63万户次,累计业务量84万笔,征收国税税款3460.89万元,征收地税税款1317.70万元。

推行“网上申领发票,邮政速递配送”服务。贵州省国税局与邮政速递物流贵州分公司合作,依托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全面升级“网上申领发票、邮政速递配送”增值税发票申领服务,在全省开展委托邮政代征税款、代开发票,让纳税人就近办税,为纳税人打造“家门口的税务局”。截至2018年4月底,为纳税人办理“网上申领发票、邮政速递配送”发票自提1.6万户次,发票74.81万份;线下配送2.0万户次,发票214.76万份。

“有了一系列办税便利措施,4月1日,我省正式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办税实现‘进一厅、在一窗、上一网、一次办、一次过’。”省国税局总经济师刘辉表示,下一步,将逐步完善网上办税服务厅功能,将流程造得更合理,推行清单内办税事项网上办,努力实现纳税人办税“零跑腿”。(记者 黄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