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专技人才技能人才总量超过720万

2018-05-13 10:27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四个创新”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全省专技人才技能人才总量超过720万

近年来,我省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引进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人才数量质量大幅提升,人才活力效能愈加彰显。过去五年,我省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3100余人,新增博士后站158家,建设省级、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176家;截至去年底,全省专技人才、技能人才总量超过720万人。

着眼产业发展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我省坚持“高精尖缺”导向,定期发布产业发展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引导和吸引人才向产业聚集,形成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的局面;坚持高端引领,实施百名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计划、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选拔;对接“江西制造”,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支持企业建立首席技师、特聘技师制度,举办“振兴杯”赣鄱工匠大赛,对获奖者授予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给予奖励;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在扶持人才创新创业方面的独特作用,每年遴选扶持50位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办科技型小微企业。

创新政策、突出特色、搭建平台,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我省出台系列政策,从编制、职称、岗位等方面完善政策、集成政策,发挥政策综合效应,抢占人才引进制高点;突出特色精准引才,发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省优势,重点培养引进一批生态文明基础研究、试验研发、工程应用和市场服务等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发挥赣江新区等人才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鼓励和支持不拘一格引进急需紧缺的高端人才;依托平台精准引才,借助世界赣商大会以及“海外人才江西行”“海智惠赣鄱”等重大活动,推动招商与招才、引资与引智深度并轨。

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我省放权松绑激发人才活力,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制约,实现对专业技术人才职称服务全覆盖;科学评价激发人才活力,建立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核心的评价标准体系,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实行定性定量评价、特殊人才特殊评价、基层人才定向评价;动态聘任激发人才活力,把职称制度改革与用人制度改革紧密结合,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能高能低的动态聘任机制。

体现人才价值,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我省改进绩效工资管理制度,在保障基本工资水平正常增长的基础上,建立正常工资稳定增长机制,对创新创造、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业绩突出的科研机构、高校等,在核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时给予适当倾斜,倾斜部分主要用于人才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支持人才依法依规兼职兼薪、离岗创业,让其智力创造和高端服务获得合法的收入回报;建立完善杰出人才荣誉制度,将高技能人才纳入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范围,对作出重大贡献的外国人才直接推为全省各类政府奖励候选人。(骆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