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发布“家庭应急储备物品清单”

2018-05-14 09:2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市民政局发布《天津市居民家庭应急储备物品建议清单》,建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个居民家庭都储备一些必要的应急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据介绍,我市积极推动建立政府、社会、家庭三方面防灾减灾物资储备体系。目前,政府的应急储备力度不断加大,社会的储备潜力也很深厚,家庭物资储备相对薄弱,急需补齐短板。家庭是发生灾害后的第一应对者,家庭的应急避险能力,关系到整个社会抵御各类灾害的综合防范水平。因此,做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可以有效地提升家庭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提升自救和互救的能力,有效地预防和降低灾害损失。

《清单》将物资按照使用功能分为:避险逃生、生存求助、饮用水食品、医用药品、重要资料5大类。

避险逃生类

主要是在遇到灾害时,家庭成员能在第一时间进行自救互救的基本工具。包含8种物资,其中多功能手电筒、家用灭火毯、应急安全绳、口罩(毛巾、防毒面具)4种属基础包物资。高层楼宇、农村、沿海(易内涝)、山区等要配备防护手套。沿海及易内涝地区要配备救生衣、救生圈等。对于有条件的家庭,建议储备家用灭火器、多功能小刀等其他逃生工具。

生存求助类

主要是在遇到灾害时,家庭成员能够维持短期生存必需的7种物资。其中防风打火机(火柴)、尼龙布雨衣、保温毯、求救哨、半导体收音机5种属基础包物资。可在灾害发生时,发挥保存体温、火源求助、向外发出求救信号等作用,为后期及时发现求助者并实施救援提供帮助。老人还要配备呼救器、多功能家庭报警器。高层要配备多功能家庭报警器。

饮用水、食品类

主要是在遇到灾害时,家庭成员能够维持生命的5种必需品,其中饮用水(饮料)、方便面或饼干2种属基础包物资。老人和儿童,要配备高血压、糖尿病人和婴儿的特殊食品。对于有条件的家庭,建议储备巧克力(牛奶)、罐头、盐等保持期长、高热量食品。

医用药品类

主要是在遇到灾害时,家庭成员能够开展自救互救、维持生命的5类药品。其中止痛、止泻、退烧等内服药和创可贴、酒精棉球(碘伏棉棒)、纱布卷、消毒纸巾、止血药等外用药均属基础包物资。老人和儿童还要配备心脏、高血压、糖尿病、儿童用药等特殊药品。对于有条件的家庭,建议储备止血带和医用夹板等,通过初期处置可为后期的治疗、减轻伤害发挥作用。

重要资料类

主要用于灾害发生后,确认身份、开展救治、减少财产损失的2类资料。其中身份证(护照)、社保卡、健康卡、家庭通讯录等复印件和房产证、银行卡(存折)、保险单、有价证券等复印件以及适量现金、备用钥匙等属基础包物资。对于有条件的家庭,建议储备电子储存介质等物资,为尽快恢复正常生活提供保障。(记者 韩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