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组织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

2018-05-15 14:02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国家部署,从现在起至12月底,我省将组织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我省共有自然保护区78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38个、市县级33个,总面积101.2万公顷。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在全国部署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范围包括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结合实际情况,我省将此次专项行动范围以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扩大到市、县级自然保护区。记者从5月14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省环保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林业厅、省旅游发展委等八部门将采取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检查与自然保护区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共同组织实施我省“绿盾2018”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活动。

我省“绿盾2018”专项行动具体包括开展“绿盾2017”专项行动问题整改“回头看”、坚决查处自然保护区内新增违法违规问题、重点检查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督办自然保护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我省将坚决查处自然保护区内新增违法违规问题,依据生态环境部遥感监测疑似问题清单、省级历年自查以及媒体披露、非政府组织和群众举报的信息等,举一反三,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问题排查,进一步摸清问题底数,重点排查采矿(石)、采砂、工矿企业和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活动以及2017年以来新增和规模明显扩大的人类活动。针对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金保障、勘界立标等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我省将重点检查自然保护区是否建立管理机构并配备人员、保护资金是否到位、范围及各功能区边界是否存在问题、是否开展勘界工作、立标工作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等方面工作。

“绿盾2018”专项行动开展期间,省环保厅等八部门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查,将查处和问责贯穿于专项行动中,严肃责任追究。针对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我省将责令立即停止相关活动,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记者 袁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