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推动
缅孟两国执行双边遣返协议

2018-05-15 21: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5月14日电(记者 徐晓蕾)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4日表示,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推动缅甸和孟加拉国两国早日执行双边遣返协议,实现流离失所者返缅,为缅孟双方通过双边渠道妥善解决问题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马朝旭当天在安理会代表团访问孟加拉国和缅甸通报会上说,安理会成员代表近期赴孟加拉国和缅甸进行了访问,同两国领导人、各级官员和民众对话并赴实地考察。中方对孟缅双方接待安理会代表团访问表示高度赞赏。此次访问体现了各方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行动,也为安理会团结一致开展工作创造了一个范例。安理会代表团此访为推动若开邦问题的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通过此访,安理会成员加深了对缅甸若开邦问题的认识,切实感受到问题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安理会成员普遍对流离失所者人道局势表示担忧,同时也看到了缅孟两国为解决问题表现的诚意和所作努力。孟加拉国为应对人道主义危机做了大量工作。缅甸政府也已为流离失所者返缅做好准备。

马朝旭指出,当务之急是推动缅甸和孟加拉国在执行双边遣返协议上迈出实质性步伐,让尽可能多的在孟流离失所者尽快返回,并切实缓解在孟流离失所者人道状况。

他表示,下阶段,国际社会应加大对缅孟两国人道援助,联合国机构应与当事国政府加强协商,尽快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我们应共同努力,推动缅孟两国早日执行双边遣返协议,实现流离失所者返缅,为缅孟双方通过双边渠道妥善解决问题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不应使问题持久化、复杂化、扩大化。

马朝旭还说,中方将继续为妥善处理若开邦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缅甸若开邦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背景,解决起来需要长期努力。国际社会应就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促进缅孟协商与对话、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维护若开邦长期稳定、实现若开邦繁荣发展提供有利外部条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