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稳步增长

2018-05-16 08:1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2017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5761元,同比名义增长6.8%,增速比2016年回落1.4个百分点;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同比名义增长10.0%,增速比2016年加快1.1个百分点。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带动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稳步增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表示。

在孟灿文看来,企业工资增幅提高是平均工资增长的主要拉动力。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10.0%,企业、事业、机关和其他单位分别拉动城镇非私营单位工资增长5.5个、2.7个、1.6个和0.2个百分点。

企业工资增幅提高的背后,与企业经济效益改善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降本增效,也保证了工资的较快增长。”孟灿文说。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去产能行业工资增幅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由于煤炭、钢铁去产能改善了供需关系,2017年这两个行业企业效益分别比上年增长2.9倍和1.8倍,许多企业不仅发放了当年绩效奖金,也补发了上年欠发的工资和奖金。

此外,新动能加快成长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也带动相关行业工资增长。孟灿文表示,2017年,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传统服务业,相关行业工资增长也反映了这一格局的变化。(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