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2018-05-16 10:2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气象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发挥趋利避害作用

日前,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气象部门近年来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在脱贫摘帽过程中“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十九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的指示要求,深入实施气象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在“精准”上下大力气、硬功夫,切实发挥气象为农服务在精准扶贫中的独特作用。

中国气象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印发《中国气象局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文,将驻村扶贫工作队全部纳入基层气象信息员队伍,强化面向贫困地区的气象信息服务工作。

全国气象部门积极强化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助力解决因灾致贫返贫;创新气象服务有效供给形式,服务贫困地区现代农业生产。目前,832个国家级贫困县自动气象观测站乡镇覆盖率达91.0%,气象信息服务站覆盖90%的乡镇,气象协理员覆盖98.2%的乡镇,气象信息员覆盖99.5%的行政村;为贫困地区近14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直通式”气象服务。10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可直接服务于贫困地区苹果、枸杞、设施农业等,为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助一臂之力。

以“趋利”和“避害”为出发点,各地气象部门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突出行业特色,抓住强化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等发力点,纵深推进气象助力精准脱贫发展;将气象现代化建设与气象助力精准脱贫紧密结合,促使气象事业发展与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协同前进。目前,已组织完成832个贫困县的气候资源和气象灾害普查和评价,开展了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精细化评估,为地方政府开展光伏扶贫提供支撑;积极打造贫困地区旅游品牌,“中国天然氧吧”等气候标志为当地提供了旅游“金招牌”;在湖南、贵州、广西、安徽、甘肃、江西等地开展贫困地区乡村生态旅游服务和气象景观预报服务。

在国家级贫困县所在的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接,推动气象工作全面融入“一号工程”,确保气象助力精准脱贫工作与政府主导的脱贫攻坚大局同频共振;深化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全方位形成扶贫合力,推动气象扶贫工作提升效益。(记者 牛彦元 王玫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