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主动扩大进口 分享发展机遇

2018-05-17 07: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稳中向好。其中,进口增速的不断加快,成为值得关注的重要变化。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承诺也引起全世界的密切关注。

梳理近几年来我国的贸易政策和行动,可以清楚地看到,扩大进口是中国扩大开放、推动贸易平衡的既定方针,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在2012年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已明确提出“积极增加进口”。此后,国务院办公厅于2014年发布《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经过一年的筹备,目前已有61个国家正式确认参展,超过1000家企业签约参加。海内外企业踊跃参展的现实表明,中国提出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倡议,找准了世界经济增长的“痛点”“难点”。去年以来,中国连续下调进口关税税率,降低进口门槛。据统计,2017年,中国已经降低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税率。

在中国加快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以扩大进口为抓手,无论是从外贸发展目标,具体政策行动,还是外贸发展前景来看,更加注重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将是我国扩大开放中的显著特征。

首先,从工作目标来看,我国对外贸易一直追求互利共赢,而非单纯的贸易顺差。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顺差的状况完全是市场形成的,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其次,从具体政策行动看,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举措将有力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于这一基本判断,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这是我们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产业升级、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春季)》指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消费持续升级,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内需稳定增长,无论消费品还是投资品的进口都有巨大增长潜力。中国积极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主动扩大进口,将下调汽车、部分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为进口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达8万亿美元。

展望前景,中国在扩大开放中更加注重贸易平衡的做法,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进口占全球份额的十分之一左右。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的背景下,中国推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将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