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件珍贵沉船出水文物入藏湖南省博物馆

2018-05-17 14: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5月17日电(记者 明星、高文成)湖南省博物馆16日接受德国人提尔曼·沃特法捐赠的38件珍贵沉船出水文物,这是博物馆建馆以来接受的数量最多的一次海外捐赠。

这批文物打捞自“巴考号”沉船,包括中国瓷器15件,东南亚陶瓷器23件。其中既有明代景德镇生产的酱釉香炉和青白釉印花碗,也有仿制中国技艺,结合本土制陶工艺生产的东南亚青瓷罐,还有造型独特、用于给佛教云游僧人盛水用的泰国红陶军持等。

提尔曼·沃特法于1996年在德国成立水下考古探险打捞公司,先后发现并打捞了“鹰潭号”沉船、“巴考号”沉船和“黑石号”沉船。他还长期与沿海国家合作,致力于水下文化遗产的考古发现与保护,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

提尔曼·沃特法介绍说,“巴考号”沉船位于印度尼西亚卡里马塔海峡西侧的巴考岛海域。据推测,“巴考号”沉船应该是从中国南部沿海出发的走私商贸船,途经泰国,目的地可能是爪哇(印度尼西亚)的港口。依据船上大量的“永乐通宝”铜钱和船身木材的碳14年代测定,最终确定沉船年代是与郑和下西洋同时代的15世纪早期。

湖南省博物馆陶瓷研究专家方昭远介绍说,这批珍贵的沉船陶瓷器不仅是明代初期海上对外贸易的重要见证,也彰显15世纪中国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对研究“一带一路”相关课题有一定学术价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