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工智能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8-05-18 07:4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关注人工智能使用——
人工智能进入快速发展期

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的主题是“推动人工智能的正当使用,造福全人类”。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分析说,今年的主题是为了呼吁国际电信联盟各成员重视人工智能在协助全球应对贫穷、饥饿、教育、平等和环境保护等重大挑战方面的巨大潜力,积极开展全球对话合作,引导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

全球人工智能正进入加速发展期,国际领先企业争先布局,资本市场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主要国家出台战略规划予以支持。“全球人工智能年度投资额从2016年的65亿美元猛增至2017年的160亿美元。”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说。

据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介绍,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取得长足进步,预计到2020年,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据了解,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成绩显著。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语音识别、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水平加快提升,部分细分领域已经进入国际前列。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等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活跃。同时,制造、物流、家居、医疗、安防、交通、零售等领域“智能+”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能安防等应用升级。

5月17日,中国电信发布了《人工智能终端白皮书》,首批集中采购的人工智能手机同时亮相,标志着中国电信开始了全网通终端产业的人工智能升级。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清表示,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更的核心力量,目前中国电信正内外兼修地推动智能化转型。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介绍,中国联通正积极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在垂直行业领域打造智能化解决方案,目前已把人工智能技术引入了政务、生态环、医疗、教育、车联网等重点行业,形成了具有差异化优势、全国可推广的创新产品。

“人工智能正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手段。要全面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让信息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张峰说。

王卫明表示,我国要力争到2020年,在人工智能的重点产品、基础能力、融合应用和体系化支撑等四大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形成国际竞争优势。

张峰表示,要加强感知计算、机器学习、类脑计算等前沿领域研发攻关,重点突破智能芯片、传感器、核心算法等方向,提升软硬件技术水平。面向机器学习、自然语义理解、自动驾驶等领域,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记者 黄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