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农村私人博物馆留住传统记忆

2018-05-18 10: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5月18日电(记者 强勇)辽金石人、清代风扇车、炕琴柜、铜蜡台……在几间农村平房和露天展区,多达1.6万件私人藏品吸引参观者流连忘返。黑龙江北方民俗博物馆馆长黄彦辉站在一辆木制车前,滔滔不绝地讲解着。“高车是古代游牧民族迁徙时的重要运输工具,如果发生战事,把高车首尾相连围起来,还能抵挡骑兵冲击。”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这个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红星村永发屯的私人博物馆,比平时更热闹一些。虽处农村,它的藏品却不少。

黑龙江北方民俗博物馆2014年对外免费开放,展区面积5100平方米,展出藏品达1.6万件,设有汉族及朝鲜族、蒙古族、鄂伦春族、柯尔克孜族等10个世居黑龙江的民族民俗展区。

黄彦辉回忆说,他的父亲黄信章生前是乡村教师,经常帮乡邻绘炕琴以及吊棚的吉祥图样。有人丢弃旧箱柜,黄信章觉得可惜便拉回来堆在自家院里,经年累月便开始有意识收集老物件。

黄信章的老伴陶淑芝起初反对,“这些东西放灶坑都不起火,多是破烂东西,还往里砸钱。”但黄信章有股拗劲,慢慢地陶淑芝也喜欢上这些老玩意,她拿出工资交给黄信章说:“咱俩工资放在一起收。”

藏品越来越多,黄信章和家人的想法有了变化:以前是个人爱好,后来却成了责任。黄彦辉说,过去这些老物件随处可见,随着时代发展,它们变得少见甚至消失。“文化需要传承下去,让后来人感受先辈的生活和智慧。”

走进博物馆,上万件藏品浓缩了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社会风貌变迁。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孙秀仁说,近年来国内私人博物馆迅速发展,以各自方式为现代社会保留着传统记忆,北方民俗博物馆正是一个缩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