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工智能如何给博物馆参观者带来奇妙体验?——透视AI博物馆三大亮点

2018-05-18 18: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5月18日电 题:人工智能如何给博物馆参观者带来奇妙体验?——透视AI博物馆三大亮点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谭慧婷

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一个以“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为题的短视频在网上获得点赞。视频中,博物馆奇妙夜精彩上演,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纷纷“复活”,从青铜器、兵马俑到唐三彩仕女、东汉说唱俑,都进入狂欢状态。

18日,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行,国家文物局与百度携手发布了“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首期成果,一幅承载了2894家博物馆信息的数字文博地图上线。根据这一计划,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将率先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和博物馆的深度融合。

智慧博物馆是超越传统博物馆和数字博物馆的“博物馆3.0”版本。通过引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博物馆将颠覆传统的展览体验,让展览、文物、知识与参观者之间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专家指出,人工智能将在三大领域带来变化:一是数字化管理,即对博物馆藏品、观众等信息实现精细化管理;二是数字化服务,即通过互联网向观众提供无所不在的服务;三是数字化体验,即让观众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参观展览、感受文物、获取知识。

今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国际博物馆日选择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博物馆正加速进入互联网时代。专家指出,人工智能将从三个方面给博物馆参观带来奇妙体验。

——智能管理。不久前,上海博物馆宣布建成首个博物馆数字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已通过验收并即将投入应用。作为“智慧上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系统可以让博物馆对馆内所有状况作出准确有效的反应。通过展馆APP及WIFI信号抓取的客流数据,博物馆可以实时了解各展厅人员数量,一旦出现人流拥挤,系统就会亮灯报警,保证观众安全、舒适的参观体验。这一系统还能让博物馆对观众的需求了如指掌,获悉哪些展品最受观众喜爱、观众在每一件展品前逗留的时间,也可以分析博物馆网站、微信、APP和临时展示及活动的传播效应。

——智能服务。数字技术的进步正成为当今博物馆发展重要驱动力之一。今年年初,湖北省博物馆使用一台“国宝讲解机器人”为观众导览,在现场为游客解读文物。据悉,上岗仅三天,它就回答了7000多个问题,获得9成以上观众点赞。

——智能体验。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一面长达12米的超级炫酷“魔镜墙”背后隐藏了上海6000年来最重要的历史数据和信息。据介绍,它可同时支持32人在线点击。“魔镜墙”的智力支持来自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的重大科研项目“上海历史线索查询系统”,其内容将随历史学家的研究进展不断更新。

根据AI博物馆计划,观众今后在参观博物馆时,只需拿出手机扫码,就能与虚拟机器人“小度”在线交流,听它绘声绘色讲述文物故事。即使外国观众也毫无障碍,因为机器人会提供即时翻译服务。

“AI技术未来还能帮助博物馆对破损文物进行‘复原’、再现。虚拟现实技术甚至可以让已经消失的文物‘起死回生’。”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说。博物馆承载着人类的历史文化艺术等记忆,科技能让人更真切地感受博物馆之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