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完成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

2018-05-19 07:3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向阳红01”船回到青岛码头。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供图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18日,我国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圆满完成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顺利返回山东青岛。

2017年8月28日,“向阳红01”船从青岛出发,跨越印度洋、南大西洋、太平洋,科考范围主要集中在人类认知较为薄弱的南半球,填补了多个海域调查的空白。航次历时263天,行程38600海里,圆满完成了大洋、极地多项科考任务,实现了资源、环境、气候三位一体的高度融合。

本航次中,科考队在中印度洋海盆区进一步圈划出稀土超常富集核心区域,使我国成为目前对印度洋深海稀土调查研究程度最高的国家。在南极海域,“向阳红01”船与“雪龙”船联合执行了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首次将大洋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首次将我国南极科考由传统的西经45度向东扩展到了西经37度海域。

在海洋环境研究方面,本次科考覆盖我国大洋资源开发的重点区域、南极半岛陆架区及沿途大洋微塑料、大洋缺氧带和海洋酸化等的高密度区和高发区,全程开展了与海洋生态相关领域的调研。

在海洋气候方面,环球航次穿越了东亚季风、南亚季风、非洲季风和澳洲季风等多个季风系统。科考队探查了季风、洋流、高低纬度之间的内在联系。

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科考为进一步探索海洋奥秘积累了丰富的资料,是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的一次重大实践,开启了我国深远海科考历史新篇章。(记者 杨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