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健康扶贫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上线

2018-05-19 08:4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贫困群众看病报账方便了
我市健康扶贫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上线

先付钱后报销,经济负担大;报销手续繁杂,不够简便,这是贫困户在就医时遇到的困难。5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我市健康扶贫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于19日正式上线,届时,上述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该平台已完成全市贫困户信息录入工作,并整合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健康扶贫救助和精准脱贫保险等多项救助功能,是我市健康扶贫组合拳的‘关键一招’。”市扶贫办资金计划处处长周松介绍,以前医疗救助过程中,基本是由贫困群众先付清所有医疗费用后,再拿单据找相关部门报销,很不方便。为此,市扶贫办牵头联合市人社局、卫计委、民政局、财政局等部门共同创建了我市健康扶贫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

平台上线后,我市参加了基本医保的贫困人口,在市内定点医院机构就医时,一刷医保卡,信息便会自动显示出来。出院时,平台会直接根据救助和赔付标准进行计算,群众只需结算自己应付的那部分费用,便可出院。“平台的上线使用,也将进一步提升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程度。”周松说。

据介绍,自今年1月1日起,我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扶贫医疗救助标准进行优化提升,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额医疗)、民政医疗救助后,贫困群众个人承担的自付医疗费用,还实施了再次分段救助。具体标准为,自付1000元(含)—1万元(不含)部分,按照70%的比例予以救助;自付1万元(含)—5万元(不含)部分,按照85%的比例予以救助;自付5万元(含)以上部分,按照95%的比例予以救助。每人每年最高救助额度不得超过20万元。

此外,还引入商业保险兜底机制。即,对贫困人口就医的合规医疗费用,在实施上述救助后,针对超过1000元的住院费,再给予90%的救助;针对重特大疾病和慢性病门诊费用,一经产生,再给予80%的救助。“这个标准的出台,使得报销比例较以前明显提高,贫困群众的就医负担基本上降低了50%左右。”周松说。(记者 栗园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