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时代公安工作护航平安中国逐梦前行

2018-05-19 13: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新时代公安工作护航平安中国逐梦前行

新华社记者刘奕湛、熊丰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四句话、十六个字的总要求。

自此,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成为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前行,积极适应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公安工作取得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对党忠诚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执法公正的法治理念更加自觉,纪律严明的作风形象更加凸显。

用鲜血与汗水浇灌绝对忠诚的永恒底色

忠诚,是这支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更是无数人民警察用鲜血和汗水浇灌的永恒职业底色。

这是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公安队伍:

——2017年11月2日,刚刚履新公安部的赵克志第一次主持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公安姓党”的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和对公安现役部队的绝对领导。

——《公安部党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公安部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相继制定,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驰而不息反对“四风”。

——公安部强调,要牢牢把握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的政治属性,为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营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

自2017年11月16日起,公安部组织10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宣讲团赴基层宣讲,全国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迅速形成,一场对党忠诚的精神洗礼在全警展开。

忠诚,务必要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多次强调,要始终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支队长胡欣华认为,在对党忠诚上没有“相对论”只有“守恒律”,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没有“讲条件”唯有“听指挥”。

忠诚履职,使命担当。自从宣誓入警的那一刻,忠诚,便在每个人民警察心底印上深深的烙印。

——“不要管我,快追……”这是公安民警贾巴伍各在追捕毒品犯罪嫌疑人,不幸中枪后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时刻把人民记在心里”,为人民服务“不下班”的好警察吕建江生前靠着一张念叨群众事情的“叨叨嘴”,一副把百姓当亲人的“热心肠”,赢得了人民发自内心的尊敬和怀念。

……

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5月1日起,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4月2日挂牌成立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的短时间内,深入研究流程不够顺畅、手续不够简化等问题,陆续送出便民惠民的“政策大礼包”。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期待,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历史遗留的1300余万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基本解决;全面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截至2017年底,各地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1149万余张……

各地公安机关也积极创新,推出各项新举措用以便民利民。

——在北京,社区警务室7×24小时值班制度的新型警务工作模式有序运转,组织辖区各种力量开展社区防控,并及时处理群众求助、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了解社情民意,提高了群众见警率,提升了平安指数。

——在上海,智慧公安建设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将公安74项公共服务事项和全部68项行政审批事项接入网上政务大厅,在线办理群众预约、申报、查询等事宜。

——在重庆,公安机关先后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服务学校29条,从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行政管理、严打违法犯罪等多个方面,着力打造“民生警务”,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在河北,公安机关深入落实服务发展、便民利民、改进作风的三个“二十条”和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28项措施,特别是针对雄安新区建设,派驻省市联合工作组,探索研究“1+N”政策体系,持续开展“三打击五整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安全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诉求,提升13亿人民的安全感,是全国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公安部明确提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一个个专项行动拉开序幕: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专项行动……

以驰而不息的队伍建设锻造公正严明公安队伍

迈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需要一支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公安部要求,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

打造过硬公安队伍,离不开执法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刑事案件“两统一”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动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

为此,公安部推动出台了《公安机关受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公安部关于实施公安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的指导意见》等规定及近500项裁量基准。各地开发应用统一的执法办案系统,全面实行网上办案,强化对执法办案的标准化管理和全流程控制;加强单警执法记录仪等现场执法记录设备的配备使用,真实、全面记录现场执法活动。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勇气,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打造过硬的公安队伍,离不开严明的纪律——

严治之军,所向披靡。一年来,公安部党委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驻部纪检组长期运用面对面约谈的方式,督促落实管党治警“两个责任”。

向规矩“看齐”,向纪律“看齐”。全国公安机关从严治警,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对违纪苗头及时跟进督导、检查整改,同时开启“做表率、树标杆”模式,扎实开展“开门评警”“警民恳谈”等活动。

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呼唤新气象新作为。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必将无往而不胜,更好护航平安中国巨轮的逐梦前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