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不动产登记“打擂比武”提效能

2018-05-20 07:4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西不动产登记“打擂比武”提效能
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日前,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不动产登记“比一比”活动,每月对全区所有市、县区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存量数据整合推进情况等进行评比。相关负责人称,开展这一活动,旨在进一步改善我区营商环境,提高不动产登记效能,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广西通过改革和创新,不动产统一登记不断换挡提速,目前工业企业抵押登记平均6个工作日办结,其他不动产登记平均15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和异议登记基本实现即时办结,均远远低于法定30个工作日的办结时间。至今,全区累计核发不动产权证书超过90万本,登记证明160多万份,总体进展排全国前列。但依旧存在办理房产过户环节多等堵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比一比”活动应运而生。

据介绍,“比一比”活动包括:一是办理时限。以企业(非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为重点,将企业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和抵押权登记的办结时限作为评比指标,每月进行评比。二是“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情况。以“进一个门、跑一次路”为要求,将各地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税务等部门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情况作为评比指标,每月进行评比。三是存量数据整合推进情况。按照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不动产存量数据整合工作的目标,将各地不动产存量数据整合进度情况作为评比指标,每月进行评比。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强调,各地要将“比一比”活动作为2018年推动不动产登记改革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夯实不动产登记基础,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效能,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李欣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