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2018-05-21 10:5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斩断伸向困难群众“救命钱”黑手

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将在涉农区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坚决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提升农村低保规范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农村低保的兜底保障作用。

根据我市下发的《关于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此次治理的重点:一是腐败问题。以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特别是民政部门干部职工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为重点,严肃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严厉惩治区、乡镇(街道)两级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在农村低保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规问题。二是作风问题。坚决纠正农村低保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认真整改农村低保工作中作风漂浮、敷衍塞责、不敢担当,对群众申请推诿、刁难、不作为,审核审批主体责任不落实、效率低下等问题。认真纠正低保动态管理不到位,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未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或电话开而不通、开而不用,日常监督不深入、不持久、无时效等问题。

8月底前,各区民政部门将指导乡镇(街道)对以下家庭进行全面排查:目前正在享受低保待遇的家庭;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期间退出低保的家庭;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申请低保审批未通过的家庭。

针对在涉农区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城区经济相比,涉农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更需要低保这张“安全网”织得更牢固,坚决整治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就是为了达到查治问题、规范流程、正风肃纪的目的,斩断伸向困难群众“救命钱”的黑手,推动农村低保政策落实,切实发挥低保的兜底保障作用。(记者 韩雯 实习生 陈玉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