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经贸只是暂时停战?
外交部:当然不希望出现反复

2018-05-21 21: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闫子敏)针对有一些美国官员称中美经贸磋商达成的协议只是暂时停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中方当然不希望出现更多反复。他同时表示,只要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事情,两国政府都应该有责任办好。

陆慷说,中方从来不愿看到中美之间有任何紧张,包括贸易领域或其他领域的紧张。“两个大国保持良好双边关系,以及各领域良好互动和合作,这肯定更加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对世界来说也肯定是福音。”

他表示,中美双方都已经认识到中美这两大经济体达成共识、避免相互对一些出口产品加征关税,避免贸易战,这符合双方利益。“刘鹤副总理在结束这一轮磋商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讲得非常清楚。这轮中美经贸磋商,双方最大的共识和成果就是,双方都认识到要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好两国经贸领域的问题,避免相互加征产品关税。我们希望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能够更好发挥出它的功效。”

陆慷说:“从短期来说,如果中美两国政府能够达成一个很好的协议和双方都接受的成果,两国政府当然都应当遵守这样的协议,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反复。我们相信这样的结果是两国人民和两国工商界都十分欢迎的,也是全世界应该感到欣慰的。”

他说,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中美关系40年,包括中美经贸交往40年,起起伏伏的情况时有发生。随着中美这么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多,很难担保以后相互不会再有新的摩擦、新的分歧和新的不同看法。但是从过去40年看,双方之所以都能很好地管控分歧,推动中美经贸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这样的经贸关系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同时也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市场规律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